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坚决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8-08-27 16:08:27 
分享: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河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一案三查”要求,深挖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倒查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突破了一批重点案件。日前,河北省纪委监委通报了邢台市水务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高军明等人收受巨额财物等4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2018年8月25日《河北日报》)

图片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从严治党。这次河北省通报的4起典型案案,反映出个别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丧失党性原则,与黑恶势力相互勾连、沆瀣一气,充当恶势力团伙“保护伞”,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给扫黑除恶案件的调查和推进造成严重阻力和障碍,必须坚决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严惩不贷、绝不姑息,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但黑恶势力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滋生黑恶势力需要一定的社会土壤,其背后往往有贪腐的势力,他们往往通过拉帮结派、行贿送礼、请客吃饭等方式,与当地少数公职人员勾结在一起。实际上,黑恶势力之所以能长期称霸一方、为非作歹,根本原因在于有“保护伞”为其撑腰。对此,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自觉同黑恶势力划清界限,坚决同各种黑恶势力作斗争,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决不允许有黑恶势力“保护伞”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扫黑除恶力度的不断加大,一些黑恶势力活动渐趋隐蔽,其组织形态、攫取利益的方式也在发生改变,通过公司、协会等外衣,与一些公职人员形成了“以黑经商、以商养黑、以商养官、以官护黑”的黑色利益链,祸害无穷。为此,我们必须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进一步抓实“一案三查”,加大深挖彻查“保护伞”力度,对“保护伞”问题线索一律优先处置、快查快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管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持续形成高压震慑。

  俗话说,“打蛇要打七寸。”黑恶势力的“七寸”,就是掌握一定权力并为其充当“保护伞”的腐败分子。“保护伞”不除,黑恶势力就扫不干净。我们必须利剑高悬,以无私无畏之姿、骁勇善战之行,坚决斩断黑恶势力的“七寸”,让“保护伞”身现原形,以决战之势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我们相信,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的合围之势形成时,也必将是黑恶势力土崩瓦解之时。(刘凤敏)

关键词:河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