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看短视频学职业技能,可以有但别依赖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曹玥
2024-03-21 15:23:26 
分享:

  读“屏”时代,一些技能的获取方式正悄然变化——跟着大厨学做饭、跟着达人学做PPT、跟着技能大师学习开挖掘机或砌筑……据3月13日《工人日报》报道,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智媒研究中心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近9成用户会通过短视频直播获取知识,其中实用型知识如职业技能,专业型知识如科学科普深受欢迎,优质知识类内容激发了近4成用户参与知识创作的兴趣。

  对于生活节奏快、业余时间碎片化且有自我提升需求的职场人而言,技术技能类培训短视频直观、速成、实用等特点,满足了其随时随地学习的需求。而且这类短视频往往兼具专业性与趣味性,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职业技能学习的门槛,学习者也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可以通过尝试不同门类的技能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自己能够胜任和掌握的,这类短视频也因此受到越来越多职场人的喜爱。

  日益高涨的需求下,越来越多创作者涌入了技术技能类培训短视频的赛道,这丰富了短视频平台的内容池,但也难免会出现作品质量良莠不齐、内容同质化、抄袭等问题。应该正视的是,一些短视频讲解不科学、欠专业,可能会不同程度误导学习者,甚至会埋下安全操作隐患;一些短视频内容涉嫌抄袭,不仅打击了原创者的积极性,而且浪费了平台资源和学习者的精力。

  技术技能类培训短视频要可持续、健康发展,还需平台、创作者等多方努力。比如,平台可发挥技术优势,加强内容审核,及时剔除涉嫌抄袭等不良视频,保护原创作者;有专家建议建立“平台联手专家模式”,对优质内容和博主在审核后进行标注并给予一定扶持,牵手职业院校、技能人才或劳模工匠开发成体系、有平台特色的职业技能类短视频等,同样值得尝试和探索,这样做不仅能助力优质教育资源走出校园,让用户学到真正的职业技能“干货”,还有助于职业教育破圈出圈。

  应该意识到的是,技术技能类培训短视频火了,但若要真正扎实掌握一项技能,通过短视频学习仅仅是个开始。短视频平台上的这类视频,面对的是普通受众,多以启发兴趣或科普为主,很多讲解的深度还不够。比如,网络上大量很受网友欢迎的名为《一分钟学会×××》的短视频,形式短小精悍,内容多为该项技能的关键要领和最精彩的部分,实际上每项技能背后都有一套复杂的专业理论体系,一分钟内显然无法尽述,学习者浅尝辄止无可厚非,但要想全面掌握甚至以此作为就业的敲门砖,注定离不开完整系统的学习。

  此外,很多职业技能的提升仍需多多实践,在多次反复甚至枯燥的练习过后才能熟练驾驭,否则很可能出现“眼睛会了但手不会”情况。因此,在推动技术技能类培训短视频向优质和系统方向发展的同时,须进一步开辟线上线下结合的学习实践场景,如借助城市夜校、工人文化宫等服务职工的阵地推出普惠性线下课程,线上线下联动,共同助力学习型社会建设,让职场人在业余时间提升技能的愿望能够更加顺利地实现。(曹玥

关键词:职业技能,短视频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