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别玩灯,会尿炕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23-01-28 11:42:06 
分享:

  除夕,俗称“大年三十儿”,是年根儿最忙、最热闹的一天,特别是晚上要“守岁”。

  守岁,是农村老家过年的传统习俗,全家人团坐在炕桌前一起守岁。先是包饺子,还要包一个预示着来年有福的“硬币饺子”。为了能吃到这个外观没有两样的饺子,我们兄弟几个总是吃饱了还要硬撑着多吃几个,直到谁吃到为止,现在想想也挺逗的。

  吃过饺子,家家户户都要在所有的屋子里点上灯——是那种“洋油灯”(煤油灯),一直亮到第二天天亮,意味着家里一年都是亮堂堂的。灯光摇摇的、颤颤的,我常常用火柴棍儿挑“灯花”,母亲说:“别玩灯,会尿炕的!”长大以后,我才知道母亲不让我玩灯是为了节省一点煤油。

  昏黄的灯光里,一家老小都围在烤火盆边守岁,边烤火边拉家常、讲“瞎话儿”(故事),每个人都好像有一肚子说不完的话,东家娶媳妇,西家婆媳闹矛盾,南家的老母猪一窝就下了十三个猪崽儿,北家的老绵羊一胎生了四只小羊羔,不管是雅还是俗,说到精彩处,大伙儿都会哄堂大笑……熬到半夜的时候,人们都跑到屋外燃放鞭炮,迎接“年”的到来。

  守岁是有许多讲究和禁忌的,像小孩子就不能乱开口讲话,生怕日后遭遇不测,也不允许打碎东西等等。当然,大人们会用“百无禁忌”之词来婉言和化解,如果谁不小心真的打碎了杯子、盘子啥的,大人们就赶忙说“没事没事,碎碎(岁岁)平安”。

  那时候,家家都不富裕,人们守岁没有电视可看,但每年守岁人们聚在一起过得却很快乐……如今,过年却感觉年味儿淡了很多。也许,过年的形式在变,但年俗早已在我心里扎了根,我固执地怀恋着,那是一种浓浓的扯不断的情愫。(刘凤敏)

关键词:除夕,守岁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