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做好农村防疫准备尤为迫切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张宇驰
2023-01-04 11:31:18 
分享:

  春节临近,大规模人口流动即将开启。但今年不同以往,几天后的1月8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将调整为“乙类乙管”。随着返乡人员的脚步临近,县乡农村地区的防疫任务更重,压力更大。

  今年的返乡潮已成必然。从情感上来看,历经多年“就地过节”后,人们返乡过年意愿强烈,势必叠加形成返乡高峰。但从疫情发展来看,县乡农村疫情形势严峻,大规模人群聚集势必增大疫情扩散风险。因此,做好农村防疫准备,尤为迫切。

  防疫的重心由防感染转向医疗救治,农村地区的防疫工作也要适时调整。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加强当前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从基层疫情防控体系、医疗物资供应、重症救治、重点人群防护等七个方面作出明确指导。从中不难看出,现阶段农村防疫工作的目标在于“保健康、防重症”。聚焦这一工作目标,要求各地提前做好工作部署和应急预案,确保医疗卫生服务和配套资源充足。

  做好资源储备,方能打好“有准备之仗”。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要落实“药”“人”“车”三种关键资源。应对病毒传播的严峻形势,要千方百计保障医疗物资供应稳定、渠道畅通,满足“家有药”的基本需求。面对激增的诊疗压力,要加大各级医院人员配备力度,鼓励对口帮扶、分级诊疗、医师下沉,确保“病有医”的基本保障。针对个别危重症患者,要加强县级医院重症和传染病医疗资源建设,完善农村急救转运体系,组织储备一批转运车辆,守好“急有救”的生命底线。

  农村疫情防控定会是一场硬仗,需要大家再加把劲,未雨绸缪、做足准备,确保群众过一个平安健康的新春佳节。(张宇驰

关键词:农村,防疫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