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少些网络投票 多些直接测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增舰 房淑婧
2022-12-23 15:33: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刘增舰 房淑婧

  最近,不少邢台市民接到了“0319-12340”来电。“附近出现矛盾纠纷、社会治安问题能不能及时得到处理”“当地存在哪些社会治安问题”“对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的执法工作是否满意”……这场正在开展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调查活动,电话里问得细、问得全,特别是来电中那句“敬请大家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信息保密,别有顾虑。”让人听了心里踏实,反映起问题来也就特别痛快,当地相关部门表示“压力很大”。

  “真有点‘考试’的感觉。”一位基层朋友对笔者说,尽管有压力,但比起以前的网络投票,这种“一竿子插到底”的测评,水分少、见真章,发动亲朋好友四处拉票再也派不上用场。他掏出手机打开微信,各种网络调查、评比的链接满满当当、目不暇接,“亲戚、朋友、同学、战友,能不投吗?如此的网络投票,真实性有多少?又有啥意义呢?”

  作为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的新形式、新渠道、新方法,近年来,网络投票成了很多地方考核评价基层工作的一种重要方式,大有成为“标配”之势。然而,一方面很多地方和部门考评手段单一,单靠网络投票一条腿走路;另一方面,网络投票在现实中已经变成了彼此互投的“朋友圈式投票”。网络投票看起来参与者不少、热热闹闹,却很难反映真实民意、真实评价。

  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推出的创新举措效果怎样?工作落实情况如何?要想知道群众到底是“哭”还是“笑”,还是少些网络投票、多些直接测评的好。

  直接测评的结果相当真实可信,网络投票的结果往往被“人情票”“金钱票”掺了水。为了在网络投票“竞争”中“争先创优”,有的地方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部署,层层分解任务,发动人头进行拉票;有的部门为了得到“好评”,甚至不惜花钱雇“水军”“请人投票”,以至于出现“户籍两万人,票数四万多”的咄咄怪事。而直接测评跟群众直接对话,没有了人情等外在因素干扰,更易得出较为客观的评价结果。

  直接测评能够走近、走进群众,网络投票容易脱离群众。网络投票看似是在开放的网络空间问政于民,但由于普遍存在的拉票、刷票现象,已经与倾听民意的初衷背道而驰。这样的网络投票,价值不大,群众不信、也不关心。直接测评对调查对象科学分类、随机抽样,一对一地电话或见面调查,不仅使结果具有真实性,更重要的是通过把话语权、评价权交给群众,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直接测评有助于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网络投票却容易异化为形式主义新变种。网络投票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加重了基层负担,助长了浮躁功利心态,不断蔓延为“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相关工作到底做得好不好、存在什么问题,只有直接访问群众才能找到不足、深入基层才能发现短板。直接测评,就是这样一个沉得下去的灵敏“触角”。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工作干得到底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走进群众家门、贴近群众心理、拨通群众电话的随机直接测评,就是用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去检验工作。直接测评,对有关部门而言是压力也是动力,毕竟只有干得好才能得高票。与之相比,泛滥的网络投票,其弊端日益呈现,是该好好规范和治理了。

关键词:网络投票,直接测评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