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骑行热”有助于推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来源: 东方网  作者:潘铎印
2022-09-23 11:18:58 
分享:

  深度探索胡同小巷、约上好友郊外远行,或是来一场美食之旅……在不少城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骑车出行,悠然享受休闲时光。城市骑行热度进一步升温发酵,热门运动自行车一车难求。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数据显示,我国参与骑行运动的人数已近千万。(9月20日人民网)

  近年来,骑行运动逐步“飞入寻常百姓家”。以北京为例,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自行车年骑行量由2017年的0.5亿次提升至2021年的9.5亿次,居民慢行出行意愿明显攀升。一段时期以来,骑行热已成为强身健体的体育运动、赏心悦目的旅游方式、低碳环保的通勤选择、质朴极简的生活主张、引领风尚的时尚潮流。

  骑行是一项拥抱自然的运动,骑行氛围日渐浓厚,背后有多种因素在共同支撑。一方面,作为代步工具的自行车本就有着庞大的用户群体。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1亿多人经常性骑行,或把自行车作为代步工具,有近千万人参与自行车运动。另一方面,在疫情的影响下,出于防疫考虑,很多人在短途出行时开始重新选择骑行,与此同时,不少人也将休闲娱乐甚至健身的方式,从原来的室内转移到了户外,这就让既能代步又能锻炼身体的自行车再次成为“时尚单品”。骑行交通的建设、道路设施的不断完善,以及城乡空气质量的改善,也进一步优化了人们的骑行体验,加速了骑行运动的普及。

  当下,自行车已不只是单一的代步工具,骑自行车被当作一种运动健身、健康生活的方式。相较于其他运动,骑行可以“一骑独行”,也可以“呼朋引伴”,兼顾了社交属性与灵活性,而且不同的天气、不同的道路、不同的车型,还可以带来不一样的乐趣。一些商家看准骑行的溢出效应,打造与之相关的个性化装备、文创产品、餐饮娱乐以及城市周边游等更为丰富的消费场景。不少城市适时推出骑行精品线路,如北京结合自然资源和人文历史文化资源,计划建设21条“漫步北京”的文旅骑行线路,配套提供自行车驿站、游玩导览图等服务;在济南,大明湖、华山湖、旅游路、千佛山南路等,都成为了骑行者心中的打卡地。着力挖掘旅游资源,加强配套服务设施、商业网点建设,积极为骑行运动提供便利条件,“骑行热”有效地拉动了内需。

  “骑行热”更好推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显著改善的城市环境与风头正盛的“骑行热”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尤其在国家提出“双碳”目标后,绿色低碳出行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骑行热”是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的有效方式,呵护骑行热情,城市还要在人性化建设方面继续提升发力,各地应因势利导、因城施策,建立健全保障激励机制,引导自行车及相关产品、配件、装备行业良性发展,从规划开始做好引领,从建设上跟进,为骑行运动成为城市新风尚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助力更多市民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骑行是一种时尚,一种交际,对城市的一种探索、欣赏,和城市的一种融合。愿“骑行热”和骑行产业、城市发展,能够互相成全、美美与共,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更为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更大力量。(潘铎印)

关键词:骑行,绿色低碳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