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艺术节的精彩不会落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9-16 14:26:0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9月15日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雄安新区落下帷幕,河北创排的话剧《塞罕长歌》荣获文华大奖。闭幕式上,备受瞩目的第十七届“文华大奖”和“文华单项奖”获奖名单以及第十九届群星奖各门类获奖名单正式揭晓,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在润物细无声中接续传承。作为文化和旅游部与京津冀三地联合举办的重大文化活动,本届艺术节主题为“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无论是硕果累累的舞台艺术,还是群芳争艳的美术作品,或是精彩纷呈的群众文艺,都凸显中国文化特色,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壮阔景象,蕴含着增加优质精品内容有效供给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民族歌剧《雁翎队》剧照。

  如果说文艺作品是记录时代、书写时代、讴歌时代的载体,那么能够引发大众思想共鸣的优秀作品则应该是文艺创作者追求的目标。连日来,多部近年来新创排的大戏接连与观众见面,“云剧场”多部剧目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截至9月13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有61部参评、参演剧目在线上与观众见面,各个平台的总观看量将近2.73亿人次。“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应该倍加珍惜,把这种长征精神传承下去”“红旗牌小轿车的制造完全体现了我们中国汽车工人顽强拼搏、不惧困难、勇于创新的精神”“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时代不能没有英雄”……难忘的艺术体验换来了一句句真情实感,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映照出未来文艺创作的前进方向。

《塞罕长歌》剧照。

  河北是红色资源大省,拥有丰富的革命文化传统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本届艺术节,河北是主办方之一,石家庄、唐山、保定、邯郸、廊坊、衡水、雄安7个城市都承担着演出保障任务,为观众献上了一道道文化大餐。回顾第十七届文华奖参评剧目,从再现河北白洋淀雁翎队保家卫国传奇故事的歌剧《雁翎队》到真实展现塞罕坝发展历程、弘扬塞罕坝精神的话剧《塞罕长歌》,都代表着河北省近年舞台艺术创作的最高水平。再看本届群星奖,河北省共有9个作品(团队)在决赛中亮相,涉及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门类,带着浓浓的“时代性”“烟火气”“人情味”,展示了近年来河北群艺创作的优秀成果。既有鲜活真实的生活气息也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这些“圈粉”无数的作品背后,是河北加强优秀文化作品创作生产传播的“辛勤耕耘”,是实实在在惠及民生的“发力点”。这启示我们,要让人民享有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就必须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

  艺术节凝聚着大众的审美目光,艺术节为大众生活增色,艺术节让文化彰显创新繁荣、生生不息、大气谦和的品格。艺术节的精彩不会落幕,相信中国艺术节会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一把钥匙,让更多文艺作品反映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从而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关键词:艺术节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