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生命与生活的“真”不会“隐入尘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西庆
2022-09-02 10:33:3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徐西庆

  近日,一部入围第7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节奏缓慢却动人的电影《隐入尘烟》,引发热议。荧幕上,一段寒来暑往、春种秋收、四季轮转的时光上演,马有铁和曹贵英这对被苦难包围的农村夫妻过完了令人感叹、令人震撼的一生。有人说这是“写给乡村的散文诗”,有人说这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底色”。无论如何去评价,可以确定的是,这还是一部关于“生活与生命”的故事,它告诉观众:每一个生命都是绚烂的,都不能被忽视。

  “没有说苦,却苦出天际;没有说爱,却爱进了骨髓。”苦是这部影片的底色,但事实上,让人震撼的是在苦难中寻找“甜蜜”的坚韧和执着。当我们看到曹贵英打着手电筒迎接马有铁回家并且从怀里掏出热水瓶时,爱情的力量一下子触动了心弦;当我们看到他们在借住的土屋被推土机推倒前还记挂着屋檐下的小燕子,我们感受到了身处劣势的生命对其他生命最基本的悲悯;当我们看到他们合力打土砖盖土屋、有了属于自己的家,我们感受到了欣慰和喜悦、感受到了光明和希望……平平凡凡,也能有滋有味。经历苦难也要奋起抗争,经受冷漠也要温暖地活着,即便深陷生活的荒漠也要伴着“真善美”蓬勃生长,这就是我们抵抗岁月沧桑最有效的方式。

  某种程度上,《隐入尘烟》还是一束光,一束穿透尘烟的光、一面引人反思的镜子。借助孵蛋箱中透出的星星点点的灯光、透过金灿灿的小麦和沉甸甸的玉米,相信更多普通人会记起生活原来的样子、记起自己内心的梦想和坚守,继而摆脱自己的“迷茫”和“空虚”,甩掉心中的“抱怨”和“倦怠”。当面对城市化和信息化的冲击时、面对生活的嘈杂和喧嚣时,当置身繁华和诱惑之中时,“马有铁”“曹贵英”会唤醒我们,让我们的生活保持一份静默和坚持,让我们的生命倔强、挺拔、拒绝“隐入尘烟”。

  在影片中,曹贵英意外落水死亡“隐入尘烟”,土坯房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倒塌也“隐入尘烟”……尘归尘、土归土是时间运行的方式,但被时间铭记被历史认可却是生命的呐喊、生活的能量。不论是扎根泥土种植粮食、喂养牲畜的人,还是奔跑在城市大街小巷、埋头在实验室里的人,每个人终将谢幕,但心中沸腾过的善意、汗水浇灌出的价值、双手拼搏出的成绩、合力闯荡出的事业,将会在人们的心中获得永恒。生逢充满生机、到处是机遇的时代,我们更加坚信:所有奋斗的人都会成为被看见、被尊重、被赋予掌声和喝彩的主角。

关键词:隐入尘烟,电影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