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烤验”需用“凉方”,致敬呵护高温下的坚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7-26 15:40:4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俗话说:“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随着“三伏”大幕开启,“热”成了热议话题,也给交警、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员、出租车司机等许多户外工作者带来了“烤”验。

沧州市新华区启动劳动者驿站服务模式。来源:新华社

  高温下,为劳动者撑起“遮阳伞”。“绿豆汤是环卫大队一早送来的”,刚走进石家庄市的一处“环卫工人工间休息室”,就感受到空调吹出的阵阵轻柔凉风;“以前都是顶着太阳干活,累了也只能在树下坐一会儿。自从有了这个户外劳动者驿站,方便多了”,截至目前,沧州市各级工会共建设户外劳动者驿站132个;“平时这个点儿正是工人们干得最热火朝天的时候,但是今天比较热,就提前让工人们休息了”,在邯郸市的一个工程建设现场,除了采用错时工作的办法,还专门设置了配备空调的工人休息室、食堂……连日来,河北省多地开出的“凉方”,为户外工作者撑起了“遮阳伞”,给城市文明增添了一抹亮色。

  近日,石家庄市桥西区总工会到中建四局河北分公司某项目工地为一线职工发放防暑慰问品。河北省总工会供图

  致敬呵护高温下的坚守。户外工作者是守护市民们舒适有序生活环境的主力人群,尽管“日蒸夜煮”,但他们却坚持奋战,把汗水挥洒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理应得到关爱和尊重。河北多地设置休息室、错时作业、加强防暑物资保障等实践启示我们,对于户外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感谢”不应只停留在口头,更需要采取实打实的行动,保障他们的工作条件和身体健康,把“关爱”送到每一位高温下劳动者的心坎上。日前,河北省总工会印发《关于做好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全省各级工会要督促用人单位进行职工健康检查、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等,要深入基层一线广泛深入开展“送清凉”等活动,并强调要把慰问活动与调查研究相结合,了解掌握职工生产生活状况,倾听企业和职工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合理诉求。

  防暑降温是一项季节性很强的劳动保护工作,需要因地制宜、因企施策,抓住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一项一项抓落实。例如,高温津贴是用人单位对劳动者高温作业及高温天气下作业额外的劳动消耗给予的补偿,当遇到“不知道”“不敢提”时,工会组织应当提请有关部门依法处理,并对处理结果进行监督;近期不少劳动者在工作岗位患热射病却认定工伤“有点难”的事件也引发警醒,非必要不在高温环境作业亟待达成共识,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新”需求正等待强有力的法治支撑……

  无论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创新方式、多措并举开出“凉方”,努力为高温下的劳动者排忧解难,让每一个关于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的愿景变成现实。

关键词:高温,户外工作者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