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强保障,稳定产业链供应链重在落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7-26 10:00:5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1至5月,石家庄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高于全省增速5.9个百分点,居全省首位。认真谋划一批支撑力大、带动性强、补链性好的重点产业项目,对5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实现包联全覆盖,推荐三批401家重点工业企业纳入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核发河北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5616张,对全部“专精特新”企业贷款贴息实现全覆盖,征集装备制造和食品产业专精特新企业奖补项目……石家庄市推动工业经济实现加速跑的背后,是落实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坚持扩大投资、深化服务、强化培育、政策引领,多措并举稳定工业经济大盘的“硬功夫”。

6月1日,河北工业企业服务平台正式启动。

  产业链供应链是工业经济的经脉。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带来的新风险新挑战,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了减税降费、畅通物流、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等举措。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河北省委、省政府制定了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关于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九条政策措施》是配套政策之一。这些政策“组合拳”,既有助于解决市场主体燃眉之急,还能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保持完整和稳定。

  好政策重在落实。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涉及技术、原材料、零部件、产品、人力、物流、资金等诸多要素,涵盖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做强主体、优化布局、扩大开放、防范风险等多个方面。还要看到,现代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环环相扣,任何一个“断点”出现,都可能导致整个链条低效甚至瘫痪。在疫情多点散发、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等因素交织影响的背景下,要加快提升稳产达产水平,就必须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打通产业链供应链面临的“肠梗阻”,让市场恢复自我“造血”机能,激发企业“活血”动力,夯实产业基础能力。

  落实容不得半点懈怠。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工业运行经历4月份的短暂下降后,5月份重回正增长,6月份生产继续加快。这是推动我国产业链供应链保持总体安全稳定的积极信号。从长远来看,减免市场主体费用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免除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支持力度,用足用好金融工具支持产业链供应链融资,科学合理设置防疫检查点,全力保障货车通行顺畅,加大对仓储冷链物流体系的支持力度,保障“白名单”企业正常生产……只有当政策红利真正转化为企业的“真金白银”,才能确保产业链供应链运转顺畅,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持续补齐短板弱项,持续破除瓶颈制约,持续强化风险防范,推动政策措施快落地、早见效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关键词:产业链,供应链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