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提分“补课”撤了,“劳动课”补得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谢鑫名
2022-05-16 16:36: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谢鑫名

  近日,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制定了“家庭清洁、烹饪等日常生活劳动”等学段目标。消息一出,迅速冲顶热搜,众多70后、80后网友直呼:“多年前的劳动课,又回来啦!”

  在课堂上讲一千遍“劳动重要”,不如让孩子到劳动中去接受锻炼。有调查显示,我国小学生平均每天劳动时间仅12分钟,远远低于一些发达国家。近年来,虽然劳动教育在校园如火如荼地开展,但中小学生自理能力缺失、劳动意识淡薄问题仍然存在。

  教育领域存在的大多数问题,都源自应试教育的趋“分”性。“万般皆下品,唯有‘分数’高”的背景之下,无助于提高分数的事儿自然少人问津,甚至避之犹恐不及。老师布置作业多,家长拉去补习班,孩子不劳动却比劳动还要累。在这样的环境下,孩子远离劳动成为“理所应当”,生活上逐渐养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习惯。

  劳动是人生永远的必修课。学会劳作、参与劳动,是培养健全人格和基本生存能力所不可或缺的,是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的根本。

  有位著名的教育家说过:“一切教育都归结为养成学生的良好习惯,往往自己幸福都归结于自己的习惯。”由此可见,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关系孩子一生的幸福。

  劳动课回归,是“双减”政策又一有益支撑,也是落实劳动教育的有力举措。如何落实并上好这一课?关键在于对劳动教育的思想转变、处理好分数与劳动的关系;如何改变自理能力缺失、劳动意识淡薄的现状?根本在于学校和家庭要齐心合力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

关键词:提分,补课,劳动课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