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22星拼出中国航天新高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国峰
2022-03-01 08:4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朱国峰

  太空之路,无比广阔;问天征程,无限华美。

  近日,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22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次发射创造了我国一箭多星发射的新纪录。网友惊叹:22颗卫星“拼车”上太空,中国航天的这份出行体验很赞!

2月27日11时06分,我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使用长征八号运载火箭成功将22颗卫星发射升空,创造了我国一箭多星新纪录。来源于新华社

  据专家介绍,一箭多星是指一枚运载火箭同时或先后将多枚卫星送入预定轨道的技术。与传统的单星发射相比,一箭多星能够更充分地利用火箭运载能力,提高发射效率,降低发射成本。鉴于该技术难度较高,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掌握。之前,我国一箭多星发射的最高纪录,是2015年长征六号实现的“一箭20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工作者要“坚持面向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一箭22星,不仅是航天技术在广度和深度上的一次重要突破,更是一项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伟大事业,实现了运载能力和经济效益的双统一。

  据悉,这是文昌航天发射场首次执行商业航天发射。此次发射的22颗卫星,分别来自于7家研制单位,主要用于提供商业遥感信息、海洋环境监测、森林防火减灾等服务。这种“共享模式”既充分利用了火箭的运力,又极大降低了发射成本,商业应用示范效应显著。正如同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八号运载火箭总指挥肖耘所说的:“简单地说就是‘拼车’方案,为用户提供经济实惠的发射服务,门槛大大降低了。”

  这种“举重若轻”的自信,来自于一代代中国航天人的锐意进取、艰苦创业、顽强拼搏。从无到有,从一箭一星到一箭多星,从一人独闯太空到多人结伴遨游……问天征程上的一次次腾飞与跨越,书写了一部我国航天技术自立自强的辉煌创业史,这是我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有力缩影和见证。

  未来的世界,必将是一个商业航天大发展的世界。大航天时代,我们决不能再错过更多星辰大海,为无数默默奉献的航天人点赞!

关键词:中国航天,一箭多星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