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在国民经济成绩单中读懂中国自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颂寒
2022-03-01 08:42: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刘颂寒

  国民经济成绩单,往往最能直观体现一年经济发展的态势。2月28日上午,《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初步核算,202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143670亿元,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这份经济成绩单,彰显了过去一年以来中国经济取得的不俗成就,更激励着14亿中华儿女继续奋斗,在新的一年里再创佳绩。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它丈量着奋进中国所留下的每一个脚印。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面对国内经济发展的压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经济坚持稳字当头,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孕育出新气象,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坚定。中国经济逆风前行、再创佳绩,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继续乘风破浪。

  GDP作为国民经济核算的核心指标,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状况和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压力,中国经济承压向上,不仅突破110万亿的大关,彰显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更向世界传递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面对各种日益严峻的挑战,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得益于14亿人口所形成的巨大市场、深化改革释放的新经济增长点、科技创新催生的新动能,还有更大程度的对外开放带来的各种有利因素影响。国民经济成绩单之所以亮眼,是因为在重重压力之下依旧稳步增长,让我们对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

  观察中国经济,不仅要看“形”,更要看“势”。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0.9%;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4652万人;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8.2%;全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2.7%……物价持续稳定,就业稳步增长,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成长,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成就。一系列改革措施不仅落地生根,更推动中国经济快速转型,让“中国号”巨轮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航道上全速前行。

  亮眼的国民经济成绩单,进一步突出了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地位。经济持续向好,在全球经济都不景气的情况下,这样的成绩足够让人振奋。全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0976元,比上年增长8.0%,超世界人均GDP水平……庞大的国内市场,也向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

  国民经济的高分答卷相当亮眼,展示出了中国发展的自信。前进的道路上,注定不能一帆风顺,但只要每一个中国人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就一定能继续奋勇前进,推动中国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劈波斩浪、奔涌向前!

关键词:国民经济,成绩单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