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让“职教高考”拓宽成才之路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谭敏
2022-02-24 10:50:56 
分享:

  2月23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将扩大职业本科、职业专科学校通过“职教高考”招录学生比例,推动“职教高考”成为高职招生主渠道。

  “职教高考”是什么?不少人以为“职教高考”是高职院校招生时采用的技能型高考。事实上,这是对“职教高考”的误解。“职教高考”是在技能型高考基础上的进一步改革,扩大了招生高校范围,不局限高职院校的招生,而是将应用型本科和普通本科院校的应用型专业也纳入进来;扩大了招生对象,中职院校学生、普通高中学生、社会人员都纳入其中,力图把“职教高考”打造成为与普通高考同等平等的高考,巩固并提升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地位。

  高考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为什么“职教高考”能达到与高考比肩的程度?众所周知,职业教育对于国家发展极为重要。世界经济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科学技术和制造业的竞争,这种竞争不仅需要一流的科研人才,也需要一流的技能人才。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近年来,职业教育迎来“黄金时期”,国家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职业教育硕果累累,中国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屡屡斩获奖牌。同时,职业教育还是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职业教育发展得好,能提供更多样化的成长成才路径,有效分流高考升学的压力,从而缓解“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现象,为深化教育改革创造更好的条件。

  考试招生是牵动职业教育改革的“牛鼻子”,“职教高考”就是职业教育的指挥棒,对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的技能人才具有重要作用。目前,职业教育的发展还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虽然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中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但在不少人观念中,职业教育仍是成绩不好学生的被动选择,能上大学就绝不考虑上职业学校。

  其实,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是否愿意参加“职教高考”,背后体现的是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也就是说,参加作为高职招生主渠道的“职教高考”后,能不能继续提升学历,能不能找到合适的工作,拥有体面的薪资,这也对“职教高考”的制度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考试内容、形式、科目上要确保公平公正,让所有考生拥有一样的机会,同时,还要确保选拔出真正具有发展潜力和实力的技能性人才。更重要的是,要打通“职教高考”升入高职专科、应用型本科和普通本科的路径,提高技能人才的天花板。

  “职教高考”也对招生院校的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教育部将遴选建设10所左右高水平职业本科教育示范学校。目前全国专升本的比例已达20%,下一步教育部将力争让更多的职业学校毕业生接受高质量的职业本科教育。这些都将打破人们对职业教育的固有印象,有利于提升其吸引力。

  随着职业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推进,“职教高考”必将拓宽更多考生成才之路,推动职业教育水平的进一步提升,赋能中国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谭敏)

关键词:职教,高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