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灵活就业达2亿 这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来源: 东方网  作者:徐建辉
2022-02-11 10:11:57 
分享:

  视频制作、网络主播、文案写手……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蓬勃发展,孕育出丰富的就业方式,灵活就业也成为当下年轻人的就业新选择。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2亿人,其中从事主播及相关从业人员160多万人,较2020年增加近3倍。(2月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灵活就业破2亿,这绝对是一个值得记录的里程碑。互联网的兴起,为灵活就业提供了广阔空间和无限可能。不过这种灵活就业,可不同于昔日的“临时工”。虽然说在形式上都很“灵活”,但它比过去线下打零工更加富有想象力。

  首先,很多灵活就业岗位和工种,都是以前所没有的。比如视频主播、网文博主、外卖小哥这些都是随互联网而生的。其次,互联网时代很多灵活就业项目也确实更加“灵活”,利用业余、空闲时间,在家甚至只凭一部手机就能“开工”,所受时间、场地等限制更少。再者,现在的灵活就业一般要比过去的线下兼职“技术含量”更高。过去打零工,大多是些单纯消耗时间和力气的简单劳动,而今很多灵活就业玩的都是“知识付费”,两者不可同日而语。

  如今,灵活就业在我国风生水起、蓬勃发展,从业人数超2亿之众,恰恰说明这种新就业方式受到的劳动者和市场的“双向认可”,有其不可多得的价值所在。

  一方面,灵活就业为人们提供了就业新选择和副业新方向。这让成千上万的人无需固定单位及朝九晚五的工作就能养活自己。如网约车司机、网店主及五花八门的自由职业者或称“自雇”群体。同时也给许多传统职场人士增加了新的收入途径。上班兼职两不误,何乐而不为?

  另一方面,对于不少用人单位来说,灵活就业这一用人渠道也让它们青睐有加。据中国人民大学灵活用工课题组等发布的《中国灵活用工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显示,2021年中国有61.14%的企业在使用灵活用工,比2020年增加5.46%,企业倾向于扩大灵活用工规模。

  因为相较于传统的长期就业模式,灵活就业的优势在于相对宽松的准入和退出机制,这对劳动者和用人单位而言都是一种“松绑”。对求职者而言,灵活就业获取工作机会的门槛更低,不合适也可以随时离职;对企业来说,在选人用人以及如何用、用多久等方面也都比较灵活。因此,无论是求职者还是企业,灵活就业都为其提供了更多的尝试空间和选择机会。

  此外,从宏观角度来看,灵活就业的发达不仅能够有效纾解就业难题,减少失业问题,还增加了家庭收入和社会财富,并激活了人力资源和市场,发展了新经济、新业态,让国民经济更有活力,使高质量发展更有动力,可谓利国利民。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扶持、引导和保障,让灵活就业发挥出更大效能,更多造福公众和社会。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