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爱”拼才有“凌”突破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杨博
2022-02-10 17:03:44 
分享:

  2月8日,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18岁的谷爱凌为中国队摘得金牌。

  谷爱凌成功了,飞鸟般翱翔在大跳台上空,堪称惊艳世界的“凌”突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冬奥会,也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大跳台比赛。回顾往届冬奥会,还没有一个女子运动员像她那样完成过1620动作。

  看过谷爱凌比赛的人,脑海中会闪现出一个词——势如破竹。但恐怕很少有人想象得到,谷爱凌也要克服恐惧。恐惧对她来说,有着特殊的价值。有人说,在这个比赛项目里,运动员比的不只有技术难度,还有运动的稳定性和心理战术。运动员要根据自己和对手的状态,在极限状态下现场进行调整。所以,“凌”突破的确很难。她尤其害怕不去尝试,害怕给自己设限。在各种可能与不可能之间,考验的是她的自我意志,是她的勇气和胆量。没有持之以恒的努力、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发自内心的热爱,是无论如何也难以完成的。“没有天才这回事”,谷爱凌相信“天赋只占0.1%以下”。因为,在赛场夺金那一刻之外,是鲜为人知、超乎寻常的艰苦训练。

  人们常说,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源于热爱。因为热爱,一个人才会专注。因为热爱,一个人才会丰富。“生活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然后去享受它”——谷爱凌的热爱并不仅仅针对某项技艺,而是对生活本身。正因为这份对生活的挚爱,谷爱凌样样出色,各方面表现均衡。她是学生,是运动员,是公众人物;她是天才少女,是滑雪明星,是美女学霸。她活力四射、精力充沛,保持着自律的生活节奏。除了滑雪、篮球、攀岩、骑马,谷爱凌对新闻学和分子遗传学也感兴趣。人们从她的身上,看到了生命的蓬勃、美好和无限可能性。

  时光追溯到十五年前,3岁的谷爱凌在迷上自由式滑雪的那一刻,像鸟一样飞起来、落地,发现了那种超乎想象的自由和快乐。她说过,冰雪运动是一个机会,是一个表达自己的机会。她最大的愿望是能分享这个机会,让更多的青少年,尤其是女孩们去表达自己、去认识自己。期望更多的青年人从她的分享中获得启发,去勇敢地发现自我,去精彩地书写未来!(杨博)

关键词:谷爱凌,冬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