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旗帜引领奋进路,河北五年答卷成绩优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延明
2021-11-29 09:23:5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孙延明

  砥砺奋进结硕果,凝心聚力谋新篇。11月26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在石家庄隆重开幕。这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谈成绩、谋发展、话未来、总结经验、擘画蓝图,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王东峰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所做的报告,全面回顾了五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和河北各项事业发生的历史性新变化,明确了今后全省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及需要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

  京畿重地、长城叠峦,巍巍太行、壮美燕赵;

  岁月为凭、山河为据,累累硕果、成就斐然。

  五年求真务实、披荆斩棘,一幅壮美画卷铺展在河北大地上。五年来,河北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谆谆嘱托,深入实施“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接续开展“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三创四建”“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启动实施,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取得新的成就;“三件大事”齐头并进,“三区一基地”建设成效突出,产业转移、生态建设和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五年来,政治生态发生了历史性新变化,重大国家战略实现新突破,超额完成去产能目标任务,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保障改善民生创新务实,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成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结果,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在历届省委打下的坚实工作基础上接续奋斗的结果。

  五年拼搏奋进、爬坡过坎,注定在河北发展史册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五年来,河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扎实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数字跃然眼前:京津转入法人单位28352个,产业活动单位11068个,涉及投资额1.28万亿;雄安新区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77个,完成投资3117亿元;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76个项目全部提前完成;去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3.62万亿元;全省232.3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30.2万人易地搬迁任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18118元增长到2020年的27136元,城镇累计新增就业501.28万人;粮食年产量达到740亿斤以上,乳制品产量达358万吨、全国第一……成绩来之不易,这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扎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实施;必须把人民群众作为力量源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须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证,把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新时代新作为,更壮阔的征程已经开启,更伟大的胜利就在前方!今天是过去的终点,也是未来的起点,下一个五年,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落地见效,牢记初心使命,攻坚克难、努力奋进,创造新的辉煌、书写新的奇迹,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河北,五年答卷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