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善作方能善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9-10 09:58:31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9月7日下午,河北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坚持突出重点任务和精准有力施策,全面提高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质量和水平。

  9月7日下午,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承德,来到欣欣向荣的乡村社区,考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要建设繁华的城市,也要建设繁荣的农村,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吹响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的号角。

  河北是京畿要地、农业大省。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推进乡村振兴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推动“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创造了良好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这其中,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可小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放眼燕赵大地,那些乡村建设颇有成色的地区,从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到乡村振兴人才储备,从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到链接环境、治安、养老、托幼、文化、体育等服务需求,都各具特色、亮点纷呈,为各地全面提高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质量和水平带来有益探索和启示。

  9月7日下午,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在一定程度上,选好一个人,就能带好一班人、建好一个村。这也意味着,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发展阶段,通过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强化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建设、强化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导向、强化乡村振兴督导考核制度,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寻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河北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利用“十四五”时期的5年时间,全力推动全省乡村振兴取得显著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加快实现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传统农村向美丽宜居乡村转变的重要目标,令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轮廓变得愈发清晰。

  今年5月,河北省49442个村圆满完成“两委”换届任务。一批年纪轻、学历高、能力强、会干事的优秀人选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或进入村“两委”班子。对于广大农村地区来说,“领头雁”队伍的优化提升,就是新活力、新动能,为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美好蓝图已经绘就,要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就必须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聚焦担当实干,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聚焦强基固本,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和推动强村富民的能力;聚焦建设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聚焦引才育才,将乡村人才振兴纳入各级党委人才工作总体部署……以实际行动投身乡村振兴,善作方能善成。

关键词:党建,乡村振兴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