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夏令营乱象频出,“九龙治水”难以真监管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胡欣红
2021-08-05 09:13:28 
分享: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暑期,夏令营、研学活动逐一登场,成为不少家长解决孩子托管问题、让孩子增长见识锻炼身心的重要选择。然而,在火爆的市场背后,一些夏令营老师资质存疑,师生比过小,管理存在漏洞,部分机构存在“霸王式”合同条款,给参营安全和消费者维权带来隐患。

  早在2016年12月,国家教育部等11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从此,夏令营被视为一个产业,各路资本蜂拥而至。

  上述文件指出,研学旅行有四个基本原则:教育性原则、实践性原则、安全性原则、公益性原则。夏令营属于一种营地教育,其本质是教育而不是纯旅游或者别的什么,与按部就班的学校教育不同的是,牵涉诸多环节的夏令营,其要求很高。真正有价值的夏令营产品,需要有研发团队与有经验的老师作支撑。归根结底,夏令营拼的不是营地有没有高大上的硬件设施,而是营地中的人——从管理者的用心,到辅导员的素质。

  青少年夏令营涉及教学、安全、卫生等诸多环节,教育、物价、旅游、卫生监督、市场监管等部门都具有相应的管理权。然而,正是这种九龙治水的格局,导致谁都能管、谁都难管的尴尬境地。由于没有明确的对应管理部门,夏令营的监管大多处于模糊乃至空白状态,野蛮生长的夏令营常常被曝出种种乱象。

  不久前,山西太原家长李女士经过精挑细选,给上小学的女儿报了一家价格不菲的“英式”夏令营,但自诩“很专业”的团队却存在令人始料未及的管理疏漏:老师对宿舍管理非常放任,甚至遇到霸凌现象也不出面制止和协调。

  更令人诟病的是,当前夏令营多采取“先付款再签合同”的报名流程,给后续维权带来诸多隐患。天津一位家长选择了一家办营时间长、收费较高的机构,但开营后一两天,孩子就表现出了不适应。由于合同里规定“因个人原因出现的退营不予退费”,导致她的退费过程十分周折。还有孩子在参加夏令营过程中被开水烫伤,主办方以办理过保险为由,要求家长走保险理赔程序,不负其他监管责任。

  夏令营火了,监管得跟上。不仅要明确夏令营的主管部门和监管责任,妥善解决事后维权问题,还应该通过加快行业标准的出台和建立行业公共平台等措施,将监管前置,尽可能做到防范未然,如此才能促进夏令营的良性发展。(胡欣红)

关键词:夏令营,监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