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暑假来了,别让溺亡悲剧一再上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7-13 15:41:15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7月7日,山西永济6名学生在黄河边游玩溺水,截至7月9日16时30分,共搜寻出5名失联学生,均无生命体征;7月10日,湖南湘潭5名青少年河中野泳溺亡,年龄最大的才19岁……暑假刚开始,一些地方就发生了溺水事故,让人痛心万分。

  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来了。每年此时,很多孩子都会去游泳池、水库、水坑、池塘、河流、溪边、海边等场所玩水、游泳,然而,看似平静的水面,其实暗流汹涌,安全隐患无处不在。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被无情的河(塘)水所吞噬,给多个家庭带来巨大的精神伤害和无法弥补的损失。

防溺水课堂。资料图

  相关数据显示,溺水是世界各地非故意伤害死亡的第三大原因,也是儿童和青年十大主要死因之一。我国每年约有5.7万人死于溺水,其中少年儿童溺水死亡人数占总溺水死亡人数的56.04%。

  溺水身亡事故为何多发?梳理发现,八成以上的青少年溺亡都发生在野外开放性水域,在溺水者当中,有的是不会游泳的人,也有的是一些会游泳、水性好的人。无论是到不熟悉、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还是不会水性擅自下水,都与疏忽大意的侥幸心理有关。

  要看到,溺水不在于水多、水深,也不在是否会游泳,只要孩子栽下去呛到了水,或水面盖过口鼻就可能导致溺水危险发生。如若对水域的危险性认识不足,一不留神就会酿成悲剧。尽管青少年溺亡事故年年频发,但还是有部分监护人管教不严,孩子又缺乏警惕性,危险就在所难免了。这也提醒着我们,要减少甚至避免悲剧发生,就必须从“防”字上下功夫,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近日,一段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视频中,一名女子手持一根长棍不停抽打两个男孩。原来事情的起因是,俩“熊孩子”私自下河游泳,幸亏被家长及时发现制止。对这一通严厉的教训,网友纷纷留言点赞:“打得好!”“想要一个同款妈妈!”

  有道是“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棍棒教育”虽不提倡,但“挨打总比丢命好”,要彻底打消主观上的“愚蠢无知”,就必须以铁纪拧紧“安全阀”、系好“安全带”。

防溺水课堂。资料图

  连日来,从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工作的通知》,到多所学校向家长发放《暑期防溺水安全承诺书》,从各地开展震撼教育、观摩现场等创新安全教育,到开展防溺水应急演练活动等体验式教学,都发出了“生命安全高于天”的警示信号。

  对于安全教育来说,漏掉任何一个地方、忽略任何一个细节,都可能是灾难的开始。只有从思想上多“敲打”,家长、学校、消防、卫生、民政、文旅等各方各司其职,共同讲好防溺水“必修课”,才能少一些隐患、多一份平安。此外,对重点及危险水域的现场督查和安全巡逻也必不可缺,警示牌是否毁坏、求救渠道是否畅通等等细节,都需要检查再检查,时刻盯紧预警响应“最后一公里”。

  安全无小事。为了孩子的安全,为了家庭的幸福,请珍爱生命,防患于未然,莫让悲剧再重演!

关键词:暑假,溺亡,青少年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