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明星南大拍戏遇冷,这就对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土土绒
2021-05-19 18:07:58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土土绒

  近日,“某剧组在南京大学拍戏遇冷”的话题冲上了各大平台热搜。前不久,明星范丞丞、关晓彤、张一山主演的电视剧在南京大学取景拍摄,因为担心出现粉丝拥堵的情况,工作人员还安排了很多保安在现场保护。

  但是,出人意料的是,所谓的“追星现场”并没有出现,南大学子们大多数都是脚步匆匆,头也不回地就走了。拍摄现场一片冷清,保安团队成了摆设。更有意思的是,因为人手不够,剧组还在校园里公开招聘群演。报酬为每人每天75元,而应者也是寥寥无几。

  这在充满了喧嚣和尖叫的娱乐圈,可以算是一股清流了。不久前,“倒奶追星”的新闻刚刚引发热议,粉丝们为了偶像能够“出道”,购买大量牛奶,扫瓶盖内“二维码”为偶像打投,结果喝不完的牛奶被大桶大桶地倒掉。当然,娱乐圈粉丝追星的疯狂远不止此,种种非理性行为足以让人瞠目结舌。

  不过,“遇冷”事件发生在南京大学,似乎也并不令人意外。南大在高校中是出了名的低调内敛,校训“诚朴雄伟,励学敦行”“嚼得草根,做得大事”,都透露出一种朴实而接地气的风格。身为一个南大人,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这并不是第一次有剧组来南大拍戏,也不是第一次“遇冷”了。

  当然,这里并不是想捧一个、踩一个。娱乐也是人类的正常需求,“追星”现象的存在自有其合理性。但更重要的是,每个人都要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以及为什么这么做。两千多年前,苏格拉底就告诉我们:“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度过。”南大学子之所以步履匆匆,是因为他们知道,学习才是最重要的事。与其把时间花在无聊的围观上,不如读一本书、做一次实验。

  而粉丝们围观明星、为明星打投时,可有思考过:我这么做是为了什么?毋庸讳言,“偶像”可以满足人们的某种情感需求,但是“追星”行为也应该控制在理性的范围内。那些通过流量黑产为偶像刷数据、“倒奶打投”的行为,显然禁不起审视。一时的头脑发热,或许会觉得为了偶像付出一切都值得。但这样的喧嚣,最终都要用寂寞来偿还啊。

  人们赞美南大学子的“不为明星所动”,其实传递出明显的价值取向:专注于学习,专注于自己的事业,远远比追星更重要。道理如此简单,做到却很难。这一事件也让我们看到,同样是年轻人,对待娱乐明星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态度。不能一股脑儿地认为年轻人就是冲动的、盲目的,容易为明星吸引的。南大学子证明,他们当中的很大一部分,都有着自己的信念和追求,完全足以抵抗五光十色的吸引。

  同样是两千多年前的哲人,亚里士多德告诉我们:“每天反复做的事情造就了我们。”从现在开始,反省自己的人生,我们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在说明着我们是什么样的人,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在暗示着将来我们会变怎样。是要做淡定的学子,还是做狂热的粉丝,都在于自己的选择。

关键词:明星,南京大学,拍戏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