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工地搬砖治厌学:今天我们怎样做家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舒圣祥
2021-04-13 17:38:15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最近,一段视频爆红网络,视频中的男孩喘着粗气,身上粘满泥沙,瘫坐在地上。一名男子问道:“累不累啊?读书好还是干活好?”男孩答道:“读书好,读书好。”这位父亲为了让自己有些厌学的小孩体会到干体力活的辛苦,特地带他到工地搬砖。对此,网友纷纷评论:“用这样的方式教导小孩,才能让小孩懂得好好读书”、“这个爸爸教孩子有一套”。

资料图。

  让孩子体验生活,是一种社会化的教育。所谓角色体验,其实并非什么高深的教育方式,很多孩子从小就在游戏中体验过很多职业。但游戏归游戏,正儿八经去工地搬一天砖,体验仍是完全不一样的。就像电视节目《变形记》,农村孩子去城市体验,收获的也许只有失落;城市孩子去农村“吃苦”,却往往能够收获一笔人生财富。

  这位父亲的做法,无非是让孩子去工地“吃苦”,以此激励孩子努力读书。但这个方法,不一定适用于所有的孩子。特别是对那些出生贫苦家庭的孩子来说,吃苦本来就是生活的常态。父母要给予孩子的,应该是心理需求的爱。如果想现学现用工地搬砖这一招,务必真正了解孩子产生厌学情绪的原因,知道孩子遇到了什么困难,“对症下药”才能真正帮到孩子。

  工地搬砖治厌学,更重要的不是传授了一种治疗孩子厌学的方法,而应该是引起家长们“今天我们怎样做家长”的反思。当孩子遇到厌学之类问题,家长是在想办法帮助他,还是只会怒吼与训斥,把关系搞得越来越僵?现实中,家长辅导孩子写作业的场面,常常是不能看的,不仅吼声震天,有的还直接上手招呼,甚至把孩子打成耳鼓膜穿孔。

  明明只是不会一道题,家长却大声斥责“笨蛋,怎么不蠢死,长大了拿什么讨饭吃!”一道题,一张试卷,一门功课,一次考试,家长的反应已经让孩子感觉到,自己仿佛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家长送孩子去各种培训班、补习班,孩子们并没有选择权,但如果学好了,就应该感恩父母;如果没学好,就肯定是孩子浪费钱。

  不难发现,厌学情绪也好,问题孩子也罢,往往不是孩子的错。但有的家长动不动就斥责孩子,甚至动不动就送他们去做强制电疗。这已经不是教育,而是伤害。周国平先生说,做孩子的朋友,孩子也肯把自己当作朋友,是做父母的最高境界。的确,学会如何与孩子做朋友,是中国父母最缺的一课。送孩子去工地搬砖的父亲,正是在这一点上做得比较好。如果孩子跟父母关系很差,抵触情绪很大,也不会配合去工地体验搬砖。

  有部电影叫《地球上的星星》,是阿米尔·汗的导演处女作,讲述了一个成绩很差的问题儿童的成长故事。电影中有一句台词:所罗门群岛的原著民,如果需要开辟森林做耕地,他们并不会直接去砍树。他们会一群人围着要砍伐的树木,进行恶毒地咒骂。要不了多久,树木就会自行枯萎倒地。——这或许不符合科学逻辑,却值得家长们深思。

  我们怎样做父母,不仅关系到一个家庭,也关系到整个社会。事事包办与放任不管,压抑天性与溺爱放纵,要厘清其中界限分野,掌握好其中尺度。没什么机构会教我们怎么做父母,更没什么机构会颁发父母资格证,其中滋味必须自己去细品。一些大道理可能靠不住,工地搬砖治厌学也不能随便学,家长必须自己去摸索,自己去试错,和孩子一起成长。

关键词:工地搬砖,厌学,家长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