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打疫苗了吗?多上点心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4-09 11:30:09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过早了吗?打疫苗了吗?”

  一年前,所有人为“解封“的武汉而欢呼,一年后,这座“英雄城市“越来越好。眼下,武汉正展开大规模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市民纷纷排队走进接种点,以另一种方式继续为抗疫做贡献。

  “经历疫情,更懂这热闹‘过早’的难得。”今天(4月8日)是武汉解封一周年,看繁华街市、赏满城樱花、登黄鹤楼、游知音号……这是对一段刻骨铭心抗疫经历的回望,亦是对一个更公平、更健康世界的期待。

  而“打疫苗了吗”,也正在成为包括武汉在内全国各地的新关注。

一位工作人员在北京朝阳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疫苗接种准备(3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当前,全球疫情仍呈扩散蔓延态势,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存在,尤其是刚刚过去的冬季,我国局部地区发生的聚集性疫情,也再次提醒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及不确定性。如何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就是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4月7日消息,截至2021年4月6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4539.2万剂次。另外,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疫苗日产量已从2月1日的150万剂提升至目前的500万剂左右,累计供应国内超过1亿剂。

  尽管我国新冠疫苗研制走在前列,质量可靠,由国家买单,有接种意愿的人群越来越多,但仍存在“疫苗观望”情绪的市民也客观存在。新冠疫苗可能会致癌?打完新冠疫苗就能摘口罩了?新冠疫苗保护期只有半年?备孕不能接种疫苗……一些认知误区使他们陷入了犹豫,在侥幸心理和从众心理的驱使下,迟迟未接种或拒绝接种疫苗。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医务人员为学生接种第二剂新冠疫苗。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有5款新冠病毒疫苗获批使用,其安全性、有效性都是有一定数据做支撑的。有专家分析,考虑到新冠疫苗的保护率,我国需要大概85%的人口都接种疫苗,才能形成新冠免疫屏障,而目前接种率远未达到此水平。

  一定程度上,人类与病毒的较量,就是科学和时间的竞速。要打好公共卫生“安全补丁”,一方面需要各地加强疫苗储运能力,依托疫苗流通和接种管理信息系统,保证各个接种点疫苗充足又不滞留,预检、接种、留观等各个环节井然有序;另一方面,要多措并举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疫苗接种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就市民犹豫的问题答疑解惑,就疫苗接种的禁忌一并告知,为“应接尽接、应早尽早”打通堵点。

  提前了解接种的相关知识以及接种点的接种流程,若符合接种条件,不妨立即行动起来,为自己和家人添一份安心,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添一份希望,为打造健康中国添一份力量。

  打疫苗了吗?多上点心吧!

关键词:疫苗,健康,安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