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落实战时机制 凝聚河北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01-10 12:49:00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面对疫情,惟有争分夺秒,全力以赴。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就要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紧抓紧再抓紧、落实落实再落实。

  1月7日,石家庄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5℃,并且伴有7-8级的阵风,因天气寒冷,检测人员的呼气凝结成水滴,挂满了护目镜。

  连日来,河北省委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河北已全面实行战时机制。各地各部门上下联动、有效应对;医务工作者不辞辛苦,为全员核酸检测昼夜不停;广大市民主动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措施;相关部门保民生、稳物价,确保群众正常生活不受影响。

  全面高质量做好石家庄、邢台两市和全省部分重点行业全员核酸检测,科学采样、及时送检、加快检测,据实出具检测报告,对发现的阳性患者迅速转送定点医院救治。

  强化追踪流调溯源,科学分析和查找传染源头。尽快摸清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的详细活动轨迹,建立省内、省外协助排查信息反馈机制,科学研判疫情可能影响范围,及时向相关地区通报情况,确保排查线索件件有着落。

消防救援人员的睫毛上被冻出冰茬。图片由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提供

  持续管控石家庄、邢台的人员和车辆向市外流动,封控大交通、管住小交通。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确保群众正常生活。

  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事关疫情防控的成败,不容丝毫懈怠与放松。

  这就要求坚持“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强化考核问责,切实强化部门责任和属地责任,完善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措施,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一名志愿者耐心引导居民有序进行检测。

  实践证明,把问题想得复杂一些,把疫情想得严重一些,把工作做得细实一些,才能跑赢疫情传播速度,控制疫情扩散蔓延。

  “燕赵古称多感慨悲歌之士”,英雄的土地养育出不怕困难的英雄儿女,面对疫情防控的“加试”,每一位河北人都是“答题者”,都要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关键词:石家庄,疫情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