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带孩子送外卖,普通人的奋斗史折射城市发展史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朝清
2021-01-04 15:54:55 
分享:

  近日,江苏南京市一名外卖小哥带孩子送外卖时,不慎摔倒,他一手拉孩子一手扶车,显得十分艰难。这一幕被一名过路司机拍下,让不少网友感动。随后,这名司机下车走过去,帮外卖小哥将车扶起。

  寒冬的夜晚,许多人都已经放下工作,享受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然而,外卖小哥却还没有休息,为了尽快将订单送到客户手中,他们依然在寒风中奔走。与大多数轻装上阵的外卖小哥相比, “带孩子送外卖”的外卖小哥显然具有“不得不如此”的无奈与艰辛——当实现家庭的经济功能与抚养照顾孩子的家庭责任出现角色冲突、难以分身乏术的时候,“带孩子送外卖”便成为一种没有选择的选择。

  对于许多缺乏学历和一技之长的普通劳动者来说,外卖小哥虽然辛苦,但却能够在市场中得到一定的回报与激励,“干得越好,挣得越多”。准入门槛不高,只要愿意多吃苦、多动脑筋,外卖小哥就可以拿到比普通白领还高的经济收入。外卖小哥虽然没有普通白领那样看上去体面,但他们劳动所产生的价值并不见得就比普通白领低。

  在平凡的世界里,不少普通劳动者并没有被苦难压垮,而是用自己的努力与坚韧,去点燃属于自己的那盏希望之灯。“带孩子送外卖”的背后,既有没有老人帮忙带孩子的无助,也有条件不好、请不起保姆的无奈。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 “带孩子送外卖”的精神动力,说到底就是普通人努力改善生存状态的渴望以及对命运的不屈服、不沉沦、不认命和不甘心。不少普通劳动者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懂得脚踏实地;一个成熟的社会,应该让大多数普通人只要足够努力和坚持,也有机会过上更好的生活乃至实现向上的社会流动。

  不论是在乡村还是在城市里,都有不少人在负重前行。有的人下班了去兼职网约车司机,有的人下班后去干第二份工作……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不容易,面对“带孩子送外卖”我们固然要体谅和帮助,却没有必要做过于悲情的解读。毕竟,城市融入并非易事,美好生活要靠自己去争取与创造;生活难免会有残酷的一面,与其等着别人“温柔相待”,不如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职场爸妈“带孩子去上班”并非个案,而是一种普遍性的利益诉求。生活不易,只有努力改变生存状态,才能破解“带孩子去上班”。与其在键盘上挥斥方遒,还不如在现实世界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带孩子送外卖”摔倒的外卖小哥既值得同情与体谅,更值得尊重与敬意——“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无数个普通人的成长史和奋斗史,构成了一座城市的发展史和成长史。(杨朝清)

关键词:外卖,普通人,奋斗,城市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