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上帝之手”,走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伍里川
2020-11-26 18:20:0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

  “脸都不要了!再下去要输给中国队了”,11月26日凌晨,一代球王马拉多纳离世,网页上飘出的这个发生于上届世界杯期间的中式调侃,让人百感交集。

  它的出处当然人尽皆知,中国足球名宿范志毅的“再输就要输给越南”已经如期实现,但阿根廷队之于中国队,仍是绝顶般的存在。然而,阿根廷队真的输给过中国队。

  马拉多纳的“中国情缘”。这是在中国举行的第一届国际足联16岁以下柯达杯世界足球锦标赛中,阿根廷队球员马拉多纳(中)带球突破两名联邦德国队球员的阻截。(1985年8月29日发)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 摄

  1984年1月,中国队与阿根廷队在尼赫鲁金杯赛上踢了一场比赛。矮脚虎赵达裕的破门,令中国队1-0小胜。那是一支几乎全主力的阿根廷队,除了马拉多纳没来。两年之后,马拉多纳率领阿根廷队夺得世界杯冠军,且留下了举世闻名的足球悬案“上帝之手”。

  这场历史性的胜利,在权威媒体上从未渲染过,谁都知道,那只是一场友谊赛,当不得真。正如后来我们的国足还战胜过世界冠军法国队、逼平过世界冠军德国队,也不会被拿来庆祝。

  但是那场36年前的比赛,却是被小伙伴们反复灌输的“奇迹”。在看着一次次铩羽而归的国足失意至极时,它甚至成为某种自欺欺人的安慰:没事,我们打败过阿根廷。

  在很多人看来,阿根廷因为有了马拉多纳、梅西,才受到中国人的关注。一个是当世球王,一个也被封过神。但话不尽此。

  对中国球迷来说,做阿根廷队“铁粉”,最大的原因,就是因为阿根廷身上始终弥漫的“忧郁蓝”。“阿根廷,别为我哭泣”,是世界球迷迷恋的句式,而出身寒微的老马,则是这股气质的“集大成者”。

  至今难忘1994年,世界杯上,“老迈”的马拉多纳打进一个漂亮进球后飞奔到直播镜头前的嘶吼。也难忘他动辄洒下的铁血热泪,特别是2018年夏天,在目睹阿根廷队和梅西全场被对手碾压的惨况时,他表现出的悲戚。

  马拉多纳的“中国情缘”。这是2003年11月13日,马拉多纳(左)抵达北京开始他的“中国之行”。这是他在抵达机场后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戚恒 摄

  而在人们心中,还有一个更为“疯狂”的执念:请马拉多纳来拯救中国男子国足。这并不是笑话,他公开表示过愿意执教国足。在他看来:在足球领域,中国是沉睡的雄狮,相信有一天中国足球必然会腾飞。

  如今看到这番表述,未免心情复杂。但马拉多纳对中国足球的善意,我们没法忘却。

  马拉多纳生前曾六次来中国,最令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1996年7月25日,阿根廷豪门博卡青年和北京国安在工体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球王作为队长登场,博卡2-1取得胜利。

  对决过中国球队,登上过长城,接受过央视采访,还多次和中国人有过慈善合作。2010年,马拉多纳第四次来到中国,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签约。他为此参加了两场公益比赛,并将拿到的钱全部用于慈善事业。

  球场上习惯以桀骜不驯的坏小子面目示人的马拉多纳,除了拥有惊世球技和一嘴怒骂外,亦有铁汉热肠。

  有人说,上帝没收了“上帝之手”。这话令人唏嘘。但是在中国球迷心中,他并没有远去,只因他有爱,以及,他给我们留下了一个漫长的足球青春。

关键词:马拉多纳,离世,足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