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从1.3万陡降到700元,小心你的心脏受不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平
2020-11-06 16:59:08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于平

  11月5日,从冠脉支架(即心脏支架)入手,国家首次组织开展的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在天津产生拟中选结果。据来自国家医保局的消息,经过本次集采,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

  对于此次降价,有人戏称“冠脉支架不如锅贵”,这不仅在医疗行业内造成震动,也让外界为之咋舌。原来,心脏支架的实际成本,无论进口还是国产都是如此之低,从原价砍掉百分之九十多,厂家照样有利润。原来,患者之前为心脏支架,付出那么多不该付出的高昂成本。

  其实,关于心脏支架的暴利,一直有着各种传言和媒体曝光。心脏支架是心脏介入手术中常用的医疗器械,用于疏通动脉血管。心脏支架属于医用耗材中的“高值医用耗材”,而医用耗材的每一个流通环节都有两成左右的加价,业内人士曾透露,医用耗材的溢价通常是5倍。而心脏支架的溢价程度最高峰能达到出厂价的8至9倍。

  “天价”心脏支架背后是惊人的过度医疗和医疗腐败。2015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就曾痛批:心脏问题不大却放5个支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研所所长、心内科主任胡大一之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披露:现在心脏支架做得过多,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心脏支架成为不少医院和医生的“摇钱树”。媒体曾报道,在有的医院,一台心脏支架手术带来的收入高达10万元。2019年,苏州一博士生实名举报自己导师——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杨某,称其“乱装支架,装一个回扣一万元。”据悉,杨某每年施行心脏介入手术装支架达600多例。

  如今,心脏支架终于大幅度下来了,这不仅挽救了患者的钱包,挽救了国家的医保金。回归平价的心脏支架,也最大限度挤压了过度医疗和医疗腐败的空间。这也提醒我们,集中带量采购,对于降低高值医用耗材虚高的价格,同样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循此思维,相关部门应当再接再厉,通过医保集采,把更多高值医用耗材虚高的价格降下来,减轻民众看病负担。

  不过,在肯定心脏支架砍价的同时,一个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能忽视。此前,心脏支架价格虚高,固然隐藏着医疗腐败,但医护人员劳动价值普遍较低的情况下,毕竟可以从中分一杯羹,以弥补较低的劳动收入。现在心脏支架价格砍下来,如果医护劳动收入不同时提上去,那么势必影响到医护人员工作的积极性,甚至不排除按下葫芦浮起瓢,滋生出其他灰色的创收渠道。

  其实,一直以来,医院药品、医械、耗材的价格虚高,固然有部分企业和医院追逐暴利的驱动,但同时,与医护人员的诊疗费长期偏低,激励机制不合理,也有很大关系。

  近年来,医疗领域的改革动作不断,医护人员劳动收入因此也有所提高。但相比于医护人员劳动的技术含量和辛苦付出,医护人员的诊疗收入依然处在偏低的水平。比如心脏手术,不仅难度高,耗时长,风险也很大,如果医护人员因此获得的收入寥寥,这样的手术,有多少人愿意做呢。所以,心脏支架价格砍下来,医护劳动收入也要提上去,如此才能给医护人员以更好的激励,从源头上根治看病贵,让民众真正享受到集采砍价的成果。

关键词:心脏支架,价格,改革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