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打表16.7被收17,电子支付时代该改改“行规”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狄宣亚
2020-09-30 11:31:11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狄宣亚

  这年头,打车收费还被“四舍五入”,是什么体验?

  近日,四川内江有网友反映,称自己用微信支付出租车费用时,遭遇零头“四舍五入”的旧行规,打表16.7元,微信支付不找零,出租车司机却收17元,说这是“行规”;而除此之外,他还有打表显示15.4元,却被收15.5元的经历,这不是“四舍五入”而是“五入四也入”了。

内江的出租车计价器上显示有零头。

  而这种“行规”其实不合“规矩”。对内江的情况,当地交通运输部门回应称,出租车驾驶员应按照实价收费,多收零钱属乱收费行为。按规定,可对当事司机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过去,电子支付未普及时,大家打车大都有在付费时被出租司机“四舍五入”的经历。当年,都是现金支付,找零费事,为了省事、省时、省力,这多少还可以理解。在当下,电子支付已经普及,找零费事已经成为历史,即时准确的支付,已经不费吹灰之力,这个时候再拿“旧行规”来说事,不仅不合理,反而是在“讹钱”了。

  实际上,在出租车行业,从来没有白字黑字的明文规定,说打表计价收费可以“四舍五入”,所谓的“行规”,不过是长时间人们乘出租出行,进行支付时,形成的一种约定俗成的习惯。

  不可否认,因为过去一直是现金支付,电子支付普及也还是近几年的事,因此这种习惯,目前还有遗留。从媒体调查来看,在四川内江,依然还有出租车司机收费“四舍五入”,而且有的乘客也会对此默认,有的还会主动要求抹掉4角以下的零头。

  这类“积习”的存在,是客观事实。在现金支付转向电子支付的阶段,出现这类情形,大可理解。但毫无疑问,从未来发展趋势看,电子支付背景下,“四舍五入”的行规,也需要被彻底根除。无论从司机还是从乘客双方的利益来看,实现精确付费也都是必需且合理的。

  这就要求,出租车司机和乘客都该自觉摒除旧规,实现即时、准确交付。而如果乘客被强行要求多付款,也需及时举报,给当事司机提个醒。与此同时,相关单位可以加强宣传、提升执法力度,让公众知道,这种所谓旧行规,压根就不合法。

  其实,不唯出租车行业,在许多其他行业,也还存在着这种交付“四舍五入”的情况遗留。

  比如,最为公众所熟知的是加油站付费,就不仅仅是“四舍五入”了,多出去的零头,都会被多计一元钱。这种“行规”,是约定俗成的,还是有相关根据,目前尚不得知。但显然,这种有零头多计价的方式,在电子支付的情势下,也已不尽合理。

  说到底,欲根治此类问题,除了相关部门及时跟进,予以政策引导、法律保障外,更需要每个公民的自觉与监督。摒除旧行规,推广、普及新“行规”,需要每个人的参与。

关键词:打车,收费,电子支付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