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世界制造业大会“云端起舞”展现“中国高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秦仲
2020-09-14 11:40:07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秦仲

  9月12日上午,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在合肥开幕。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大会论坛首次采用云端办会的形式,搭建云开幕、云论坛、云展示、云签约“四朵云”平台,向世界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制造业“盛宴”。

  9月12日上午,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开幕式暨主旨论坛在合肥隆重举行。图片来源:中安在线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推动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核心引擎。当前,全球范围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各国都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2020年世界制造业大会“云端论剑”,不仅是中国制造创新成果和实力的集中展示,而且给世界制造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彰显了与世界各国共享“智造”成果、共谋“智慧”发展、共促全球经济恢复增长的“中国高度”和“中国担当”。

  拥抱数字化,展现中国创新高度。当前,全球制造业正经历深刻变革,各国需要加强合作、互学互鉴,共同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政府秉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从传统制造“上半场”阔步迈向新型产业“下半场”,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中国创造”的蝶变,成为新产业的强磁场、新技术的培育场、新模式的试验场。云开幕、云论坛、云展示、云签约,展现的既是中国制造新高度,更是创新中国新高度。

世界制造业大会上的“黑科技”。图为一名大会论坛工作人员通过智能安检仪。 

  拥抱全球化,展现中国开放高度。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暗流涌动,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新格局。中国在最先有效控制疫情、加快恢复本国经济的同时,克服重重困难支持全球抗疫,不遗余力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更多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国际化法治化的政策举措相继出台,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的举办和筹办,世界制造业大会“云端起舞”,正是推进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务实行动,彰显出同舟共济、命运与共,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开放境界和大国担当。

  拥抱一体化,展现中国发展高度。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举办的又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世界制造业大会发布的长三角制造业协同发展报告显示,苏浙皖沪三省一市制造业协同水平稳步提升,产业分工协作持续深化,跨区域产业协作模式不断创新,协同创新格局初步形成,资本合作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是推动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实现从“重复叠加”走向“协同嵌入”,构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制造业生态圈,着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势必进一步提升产业集群效应、带动效应和辐射效应,有力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前两届世界制造业大会共集中签约项目1074个,总投资1.2万亿元。截至今年7月底,共1006个项目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占项目总数的93.8%;866个项目开工建设,占项目总数的80.7%。这是中国制造创新发展获得全球认可的具体体现。打造“云”平台、共享“智造”果,拥抱互联网、深耕制造业,2020年世界制造业大会一定能够收获更加丰硕的成果,为引领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中国力量。

关键词:世界制造业大会,经济,民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