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这家企业得到省长高度肯定,“秘籍”在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8-28 17:20:19 
分享:

  8月27日,省长许勤在秦皇岛调研外贸包联帮扶企业。在调研中,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得到省长许勤高度肯定。

  8月27日,省长许勤在秦皇岛调研外贸包联帮扶企业。这是许勤到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考察。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晓 孟宇光 摄

  作为河北省唯一一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康泰产品畅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少医疗器械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中间,省长最看重的,是企业对工业设计的追求突破。

  许勤说,工业设计来源于制造也服务于制造,希望企业在技术创新的同时,用工业设计这个“利器”提升产品功能、外观和智能化水平,优化市场终端消费体验,以更优的供给侧满足不断升级的需求侧,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增强竞争力。

  工业设计是制造业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在全球现代经济体系中,工业设计是一个企业、一个城市甚至一个国家实现产业升级和自主创新的重要手段。

  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及产品进行设计,实现健康养老机构和各类服务商之间的信息共享、深度开发以及健康养老大数据的深度挖掘与应用,这不仅创新了健康养老服务模式,提升了产品和服务品质,也使得企业发展逐步走上了国际化发展轨道。

  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以“设计力点亮未来之城”为主题。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供图

  放眼河北,辛集皮革、河间玻璃、邢台铸铁等一批特色产品通过植入工业设计,效益显著提升,并找到了广阔的合作空间。

  而河北省首个国际化园区载体——秦皇岛中瑞设计港开园,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的举办,也为河北设计及产业深度接轨国际带来了全新发展理念。

  推动“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转变,提升核心竞争力,工业设计就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也只有在工业设计上精益求精,才能不断提升企业产品的竞争水平,并从设计创新中获得经济效益,实现良性循环。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长城新媒体记者 赵晓慧 摄

  近年来,河北省相继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河北省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规划》顶层文件和《河北省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河北省资助工业设计成果转化操作规程(试行)》等9个配套落地文件,让河北制造业更富创造性,也赋予了其叫响全国、走出国门的更多可能性。

  当然,也要看到,创新力不足、缺乏品牌价值等仍是当下亟待突破的转型升级瓶颈。

  这中间,离不开支持政策的落实、先进设计理念的植入以及优秀人才的培养。

  一句话,需要以驰而不息的精神,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提升“河北制造”的成色。以工业设计创造新供给,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芦静)

关键词:工业设计,制造业,转型升级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