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从伟大抗疫精神中凝聚一往无前的复兴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9-08 14:53:11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伟业,崇高事业需要精神引领。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于9月8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雄壮的《向祖国英雄致敬》乐曲声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一一颁授勋章奖章,并同他们亲切握手、表示祝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从寒冬到金秋,从武汉到全国,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也是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在这场全人类与病毒的搏斗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疫情暴发后,从救治到防控,从生产到物流,广大人民群众生死较量不畏惧、千难万险不退缩,或向险而行,或默默坚守,汇聚起气势磅礴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正是有了伟大抗疫精神,使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组织上的进步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进一步筑牢了中华儿女团结奋进、一往无前的思想基础。

  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回顾我们党建党近百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无论是应变局、平风波还是化危机、夺胜利,无论是战洪水、斗风雪还是防非典、抗地震,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永远是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的精神基因和制胜密码。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向世界证明: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前进脚步不可阻挡。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功勋模范最好的致敬,就是赓续他们的精神。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惟有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精神伟力提升行动自觉,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才能够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而这也是实现个人梦和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大考仍在继续,大战未曾停歇,积淀在抗疫斗争中淬炼的启示,从伟大抗疫精神中凝聚复兴力量,亿万中华儿女必将战胜前进路上一切困难和挑战,创造更新、更大的中国奇迹。

关键词:表彰大会,功勋模范,伟大抗疫精神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