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投资中国”成全球潮流,我们与世界乘风破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20-08-06 14:51:35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殷建光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6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24567.6亿元(人民币),持有境内债券25724.23亿元,均较上月有显著提升。截至6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连续第三个月增持境内股票和债券资产。数字为证,事实确凿。“投资中国”正成为当前全球投资潮流,我们与世界一起乘风破浪。

  “投资中国”为何能成全球投资潮流?因为世界疫情形式严峻,肆意泛滥,经济发展停滞不前;因为中国遏制疫情风景独好,中国经济日益复苏,蒸蒸日上;因为中国顺势而为,改革开放力度不断加大,与世界各国一起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因为目前中国是少数几个保持正常货币政策的经济体;因为中国金融市场加快改革开放;因为中国的营商环境日益优化等等。多因素驱动“投资中国”成当前全球投资潮流,势不可挡。

数据来源:国家发改委

  “投资中国”成全球投资潮流,我们怎么办?外资与外企用真金白银给中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投下了最好的信任票,我们必须不负众望,我们更需要“春暖花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再上一层楼。发展需要更多“春暖”,“花开”需要更多美丽滋养,市场只相信实力。扎实发展,合作共赢,增强实力,是硬道理。

  我们要继续立足国内大循环,促进双循环,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激活世界经济市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世界经济遭遇重挫,全球需求市场萎缩,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近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9%,其中发达经济体将萎缩8%,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萎缩3%。面对严峻形式,我们必须大力发展新动能,高质量发展上台阶,蓬勃国内大循环,激活“双循环”。唯如此,中国经济才能真正实现在逆境中崛起,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曙光。越是艰难越向前,越要扎实发展。

  坚守“六稳”促进“六保”,通过“稳”打造坚实基础,通过“保”打造幸福护航。发展稳,保幸福,产业欣欣向荣,人民安居乐业,就能凝聚起强大的发展力量,就能让消费引擎产生促进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上半年我国逐步克服种种不利因素,经济稳步复苏的势头不断夯实。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也由一季度下降8.4%转为增长4.4%;服务业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5.2%转为增长1.9%。中国经济从负转正,是“六稳”“六保”政策的结晶,是新基建发力,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打造的新动力硕果,我们必须在这个“新”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创新,改革开放,发展自己,助力世界,合作共赢。

  2020年,中国发展不容易,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一场非常战“役”,我们全民皆兵,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遏制住了疫情,走上了经济复苏之路;世界发展不容易,今日疫情依然肆虐泛滥,世界经济发展迟缓,让人充满忧虑。虽然道路艰难,但中国以身作则,昂扬大国担当,用拼搏与奋斗为世界抗疫输入信心,输入力量。我们坚信,世界一定能够遏制疫情,人类必然走上新的征程。

关键词:投资中国,疫情,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