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稳投资”打造新动能,助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江德斌
2019-12-17 16:27:07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江德斌(浙江)

  2018年7月底,中央在深刻洞察国际国内形势的背景下,做出了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重大经济政策部署。做好“六稳”是确保我国宏观经济行稳致远的法宝,也是我国在中美经贸摩擦中取得主动的经济政策保障。今年以来,以“六稳”为导向,我国在相关领域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助推高质量发展。这些政策措施不断显效,为中国经济增长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投资是“三驾马车”里的重要一环,经济发展需要投资各种项目,形成生产力以推动经济增长。在当前国内外形势异常复杂的环境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一定的困难,稳投资的意义就在于,加大投资力度保持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增加有效供给、补齐发展短板,打造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新引擎,发挥投资的“压舱石”“顶梁柱”作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消费升级,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投资力度大,常年保持较高增速水平,对经济增长做出巨大贡献,助力我国各地完善基础设施,夯实了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石,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目前,我国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很大空间,“铁公基”投资需求量大,乃是稳投资的重点方向之一,对于中西部地区的大开发、大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意义。

  经济发展具有周期性特征,不断出现新旧产业更替的规律。随着传统产业的市场饱和,增长空间已触摸到天花板,面临存量市场竞争,急需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VR/AR、人工智能、机器人、5G通信网络、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市场空间辽阔,发展前景良好,需要投入巨资建设,形成新动能、新引擎,对于经济增长具有强劲的拉动作用,乃是稳投资的主导方向。

  一年多来,我国投资平稳增长,各地不断加大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科技创新、新兴消费等领域的投入,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增势良好。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我国对外投资成效显著,一个个新市场和新需求得到开拓,助力中国企业稳步走出去,实现全球化布局和发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10880亿元,同比增长5.2%,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微观上也有迹可循,具有风向标意义的“挖掘机指数”再次成为市场焦点,挖掘机的销量创了记录,10个月卖掉了近19.6万台,逼近去年全年的销量,即是基建投资加大的效应。

  我国在新经济、科技创新等领域的投资步伐更快,取得的成果也更大,各地都予以高度重视,纷纷将新经济投资做为重点。上半年全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5%,增速比全部投资高5.7个百分点。比如5G建设正式启动后,运营商投资力度不断加大,预计经过8至10年,总投资1万多亿元建成5G网络,为消费、基础设施、工业等领域的发展铺垫道路,将催生出更多新的应用,挖掘更大的经济增长空间。

  投资连接供给和需求,对于稳定经济增长、优化供给结构具有关键性作用。在经济形势复杂、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稳投资是主动破局的有力措施,通过激活经济增长动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为经济未来稳定发展铺平道路。今天的投资,就是未来的产出,稳投资的成效逐步得到释放,新动能、新引擎等经济增长主导力量愈发稳固,中国经济必将行稳致远,驶向更宽阔的未来。

关键词:稳投资,新动能,中国经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