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才能“化危为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5-07 22:51:15 
分享:

  长城汽车是河北省百强企业之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今年前两月累计出口汽车超过7900辆,同比增长32.5%,实现出口逆风飞扬。这发力的支撑来自于汽车全产业链的体系和研、产、供、销的全球化布局,也正是这样的底气,为其“走出去”提供了更多空间。

  石家庄四药名列中国制药企业百强,今年一季度,销售量及出口额双双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销售额同比增长28.7%。遭遇疫情影响,出口量却“不降反升”,这份“成绩单”的取得离不开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的快速提升。而其工艺技术,从原料到生产再到出厂实施的最严格质量保障,也为公司产品覆盖全球市场铺平了道路。

  际华3502公司隶属于世界500强企业,截至3月28日,该公司已签订10笔医用防护服出口合同,数量达20.85万套,出口欧、亚、非、南美四大洲9个国家。谁曾想到,这家实现日产超过5万的企业几个月前竟从未生产过医用防护服。从借来一套防护服到设计版式、采购原材料和设备,再从迅速投产到承接出口订单,这“硬核”转产背后,除了各级政府部门的全力支持和帮扶之外,更多的就是企业迎难而上,积极转型升级谋出路的决心和信心。

  梳理发现,尽管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球贸易遭遇罕见重创,风险和考验接踵而至,但越来越多的外贸和外商投资企业却逆流而上、冲破困局,这不仅得益于各地各部门接连出台帮扶政策、推出务实举措,更体现了中国外贸本身发展韧性强、潜力足、竞争力强,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带来了许多有益启示。

  5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外贸和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出席座谈会。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瑞雨 摄

  5月6日下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外贸和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他提出五点要求,即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要坚定不移保障外贸产业链和供应链畅通运转,有效扩大各类商品出口份额;要坚定不移引进外商投资,狠抓重大外资项目落地见效;要坚定不移实施“走出去”战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要坚定不移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全力支持服务外经外贸和外商投资企业。

  外贸外资企业是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眼下,如何化危为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助力企业快速树立信心、寻求突围,成为急需解答的问题。

  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对外贸外资工作高度重视,千方百计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外贸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势头,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投资机遇不断扩展,利用外资前景良好。在疫情特殊时期,进一步扎实开展“三创四建”和“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打通原材料、零部件等供给渠道,加强区域之间上下游产销对接,补齐产业链短板等,既能提振企业信心,更是增加对外资项目吸引力的一个契机。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贵在政企同心,重在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对企业而言,利用稳外贸稳外资等政策效应赢得重获生机的机会只是开始,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局面下,向管理要效率、向科技要效率,就是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的重要一招。也只有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坚定不移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向扩大开放要活力,才能将疫情对进出口的影响降至最低。

  疫情之下,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期待更多外贸和外商投资企业在化危为机中赢得发展主动权,也期待更多外资项目落户河北,推动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芦静)

关键词:河北,外贸,外商投资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