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取消论文与学位资格挂钩,早该这样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白毅鹏
2020-08-05 18:07:06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白毅鹏

  8月3日,中国传媒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全面拉开研究生教育改革大幕。改革涉及招生考试、培养与学位、导师评聘、质量监控、学科专业设置等关键环节,其中提出取消硕士生发表学术论文与学位资格挂钩的陈规。

  学术论文和学位资格挂钩存在不少弊端,在能否拿到学位资格的无形压力下,部分学生被动加入论文发表队伍,而不少院校仅强化发表及数量考核,却忽视过程把关,如对发表期刊的范围、数量仅作宽泛要求,却不对论文进行学术水平评价,大量研究生发表的论文平平无奇,质量堪忧。

  与学位资格挂钩,论文发表充满功利色彩。功利逻辑下,许多学生倾向走论文写作、发表捷径,选择抄袭论文,花钱买论文的人越来越多,离学术研究初衷越来越远。而学生“旺盛”的论文发表需求,也使买卖论文形成黑色链条,消解了学术训练的自律尊严,令学术研究蒙尘。

8月3日,中国传媒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全面拉开了研究生教育改革大幕。来源:中国传媒大学官微

  中国传媒大学对“陈规”动刀子,有利于终结该制度的落后僵化因素,削弱培养导向中的论文指挥棒影响。前几日,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曾下发通知,其中明确,科学、理性看待学术论文,注重论文质量和水平,不将论文发表数量、影响因子等与奖励奖金挂钩,不使用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专项资金奖励论文发表。

  近些年屡见报端的学术抄袭、造假事件,说明科研学术的严谨规范程度有待加强,但也暴露出过于依赖论文作学术评价的后果,学术论文和现实利益捆绑相拥,不免反噬论文写作的质量、规范,对学术科研、人才培养也造成诸多妨碍。

  不可否认,高标准的学术写作、公认权威的期刊发表,是学校学术水准的体现,也是研究型人才必走的学术之路。但取消论文写作与学位资格挂钩,并不意味取消学术训练,而是更好让学生回归学术,在合适时间做正确的事情。传媒大学取消“陈规”同时,明确要求学硕生要参加论文写作训练计划,提升论文写作能力,鼓励学术发表,而专硕生则可参与实践基地活动、校企合作课题、专业创作项目和创新创业项目等,不断提升专业实践能力。

  可想见的是,“陈规”取消后,学硕学术训练将摒弃浮躁功利,学业节奏也更有条不紊,专注学术投入;专业硕士也能卸下论文发表负担,有更多精力投身专业实践。可以说,取消“陈规”极具放大效应,激活了人才培养机制应有的活力。

  破旧亟待立新。“陈规”消逝,反映高校对论文发表心态的转变,也是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换挡升级的契机。中传在此次改革中,一方面取消“陈规”,一方面则对研究生培养与学位授予机制进行细化,比如建立基本文献阅读制度、重视导师管理、全方位覆盖论文查重抽检。从学校教育改革看,取消学术论文和学位资格挂钩后,所需更多全新适用的配套政策,其实倒逼高校要做出多方位教育创新,强调高校要兴利除弊,走出倦怠,投入更多精力,重新梳理人才培养模式,克服既有方案中的消极弊端,担负起科研育人责任。

关键词:论文,学位,资格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