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狂犬疫苗出现断货咋办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杨三喜
2020-06-16 09:54:18 
分享:

  近日,有媒体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和社交媒介平台求助信息发现,河北、山西、陕西、云南等多地狂犬疫苗都出现“断货”情况,狂犬疫苗“一苗难求”。疫苗“断货”让不少急需接种的人不得不跨区、跨省找疫苗,这不仅增加了疫苗接种的经济成本,也增加了感染的风险,威胁民众的生命安全。

  狂犬疫苗“一苗难求”的状况,实际上已经持续多月。早在今年3月,就有地方疾控中心发文称,受部分生产企业生产设备升级改造、停产整改等因素影响,今年全国、省狂犬病疫苗供应情况不容乐观,严重供不应求。而5月以来,人用狂犬疫苗短缺的态势又进一步扩散。

  “一苗难求”有多重原因。受疫情影响,员工流动管控、原材料运输限制、防疫防控等因素影响,企业产量减少,导致供给不足。近期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形势向好,企业复工复产已经没有障碍,这一因素也就不复存在,“一苗难求”的局面或可逐渐缓解。

  但从社会层面来看,更主要的原因在于近年疫苗企业在严格的质量管控下的大洗牌。目前全国具有狂犬疫苗生产资质的公司只剩7家,虽然这些企业不断改进技术提高产量,但是仍然难以填平生产企业减少带来的总量短缺。据相关报道显示,2019年下半年以来,疫苗库存不断减少,而现在库存见底,新药量供不应求,所以出现了断货的情况。

  狂犬病是致死率极高的疾病,容不得半点侥幸。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约有5.9万人因狂犬病病发而死亡,中国是狂犬病高发的国家之一,仅次于印度,居世界第二位。疫苗关系民众的生命安全,必须尽快想办法改变当前狂犬疫苗供应紧张状况。

  从供给侧来说,要推动企业提高产能,在保证疫苗质量的前提下加紧生产,应对疫苗短缺现状。同时,畅通国外狂犬疫苗进入我国市场的渠道,让国外高质量的疫苗进入国内市场,缓解供给不足。从需求侧来说,则是要求民众外出时注意防范,尽量避免受到犬、猫以及野生动物的伤害,从而减少接种疫苗的需求。养狗人士则要遵守文明遛狗规范,防止犬类伤害自己以及他人。

  此外还要看到,我国人用狂犬疫苗之所以需求较大,与很多宠物以及流浪猫狗没有接种狂犬病疫苗有关。有数据统计,中国家养动物疫苗接种率只有10%到40%左右,在农村地区这一比例更低。国际上成功防治狂犬病的实践表明,对犬只保持70%以上的免疫接种率,才能有效预防狂犬病。如果猫狗等宠物通过接种疫苗得到有效免疫,就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人受到伤害而接种狂犬疫苗的需求,而且给动物接种狂犬疫苗的成本远低于给人接种狂犬疫苗。

  长远来看,还是要提升动物用狂犬疫苗的生产和管理,通过加大社区宣传力度、强制免疫等切实有效的措施提高动物的疫苗接种率。这既是短期内平衡疫苗供需矛盾的应急之策,也是更好保护民众生命安全的长远之计。(杨三喜)

关键词:狂犬疫苗,断货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