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狂犬疫苗短缺,怎么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田勘
2020-06-08 18:07:06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张田勘(北京)

  据报道,今年以来,山西、河北、安徽、云南等地均出现了人用狂犬疫苗紧缺的现象。

  人用狂犬疫苗短缺的原因首先在于新冠肺炎疫情,由于停产和运输等方面的原因,疫情期间,狂犬疫苗出现紧缺。另一方面,部分生产企业生产设备升级改造、停产整改和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批签发速度减慢等因素也影响到狂犬疫苗的供给。但现在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疫苗紧缺情况将会有所缓解。

  人用狂犬疫苗的短缺无疑会对防控狂犬病增加难度,也会威胁到人们的安全,尤其是夏天来临,人们体表暴露的部位较多,在城市人口密集的地方养狗者数量也逐渐增多,无疑增加了人狗亲密接触的机会,因而被咬伤的几率也大大提高。

  《2019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城镇养宠(犬和猫)主人达6120万人,比上年新增472万,2019年全国城镇养犬人数为3669万人,比2018年增加8.2%;2019年全国城镇养猫人数为2451万人,比2018年增加8.6%。而且,加上一些养狗并没有登记注册,以及犬、猫饲养管理不严,造成流浪犬、猫数量大增,也加大了人与狗接触的机会,也加大犬只传播狂犬病的风险。

  要防控狂犬病,除了要防范被狗猫咬伤抓伤外,还需要疫苗来保护,并且疫苗是迄今唯一能保护人的技术,因为人患狂犬病后的死亡率几乎百分之百,无药也无其他医疗技术可治疗。

  狂犬疫苗短缺的情况可能还会因为现实的一些因素而加剧。根据2019年12月开始实施的疫苗管理法,所有疫苗生产后,必须送国家有关检测机构,获批签发后才能出厂上市销售。但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员工流动、原材料运输都受到影响,企业现在很难马上复工和生产疫苗。

  另一方面,人用狂犬疫苗的有效期也会增加疫苗的短缺情况,人用狂犬疫苗有效期大都是一年,在疫情之下,除了疫苗企业无法在短时间内完成生产、批签发检验、上市、配送等环节外,即便生产出了疫苗并通过这些环节,也要耗费大量时间,疫苗上市销售时大约只剩半年有效期,这对临床使用和企业都是一个巨大风险。对人来说,可能会因为疫苗失效期而无法使用,因此加剧疫苗短缺,同时也影响狂犬疫苗生产企业的生产,因为保质期相对变短,产品销售就比较困难。

  还应当看到,控制和消灭狂犬病并非只是让人注射人用狂犬疫苗,也要对狗注射疫苗进行早期防范。国际上成功防治狂犬病的实践表明,只要对犬只保持70%以上的免疫接种率,就可以有效预防狂犬病。

  也就是说,给人注射疫苗,不如给狗注射疫苗,而且后者的成本远远低于前者的成本。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人注射狂犬疫苗的免疫成本高昂,人均约750元,但是,对犬注射狂犬疫苗则低廉得多,平均成本仅有约30元。

  现在的情况是,人用狂犬疫苗短缺,犬用狂犬疫苗同样会短缺,而且更少有人会去为狗注射疫苗。多地疾控部门针对人用狂犬疫苗供应紧张的现状发布公告,提醒广大市民做好日常防控。

  因此,除了一方面要加快人用和犬用狂犬疫苗的生产,还应当特别提醒公众,养狗者外出遛狗要严格遵循养狗规定,为狗戴上嘴笼,拴上绳子,绳子不超过2米。不养狗者外出,注意照看好孩子,让孩子少去逗狗亲近狗,同时穿上长袖衣裤,避免被狗咬伤抓伤。

关键词:狂犬疫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