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80后副行长骗40亿余元,银行咋这么好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默城
2020-06-01 09:10:20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默城(浙江)

  近日,裁判文书网公布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对浙江民泰商业银行萧山瓜沥小微企业专营支行原副行长倪科峰驳回上诉,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决书指出,倪科峰共计骗取银行资金40亿余元,其个人犯罪所得高达11亿余元。

  一个银行支行副行长,还是个80后,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这句话用来形容这样的人,再恰当不过。而且,这楼塌的还比较彻底,直接无期徒刑。据悉,其骗取银行资金40亿余元,其个人犯罪所得高达11亿余元,可现在,一切都化为过眼云烟。在这样的结果面前,当初的提心吊胆,当初的绞尽脑汁,当初的铤而走险,又有什么价值意义呢?

  从这位副行长的违法行径来看,可以说是胆大妄为,跌破道德和法律的现实底线。其不仅利用自己控制的空壳公司签发无资金保证的商业承兑汇票骗取银行资金13亿余元。还使用私刻印章,假冒民泰银行瓜沥支行名义贴现商业承兑汇票再转贴现给后手银行,使得出票企业骗取银行资金合计29亿余元,造成损失14亿余元。好一出里应外合,监守自盗,剧情比电视剧还要精彩。

  梳理其违法行径后,更要追问的是,其所骗取的银行资金高达40亿余元,这么巨大的资金骗取,怎么就不知不觉瞒天过海了呢?“监守自盗”又何以上演?

  就目前已经披露的信息而言,无论是利用自己控制的空壳公司骗取银行资金,还是私刻印章假冒银行名义骗取资金,可以说骗取的手段,都不高明,甚至可以理解为漏洞百出。比如,只要真的调查起来,空壳公司问题并不难查到,还有私刻印章,更是呈现在表面的把柄,只要有巡查,就能够发现问题。

  可事实却是,40亿余元被成功骗取,这位支行副行长获利十几亿后,才被发现。可这时,国家和社会已经白白损失40多亿了。而且,据法院的说法,这位支行副行长大部分犯罪所得并未退出,相应的损失基本上是铁板钉钉的事实。

  一个银行支行副行长,竟然能如此“搅动风云”,给国家和社会添这么大麻烦,从中不得不反思,涉事银行系统的监管核查漏洞。无论是对资金发放的审核,相关企业的评估和核查,还是对相关印章的确认,在流程的细节处理上,可以说是漏洞百出。

  还有,涉事银行对于副行长等领导级别的工作人员,也缺乏强有力的监督和审计。试想,如果相关银行对这位副行长的情况了如指掌,并且管理规范到位,那其别说骗取40亿资金了,就算骗取1万块钱,恐怕也费劲。

  “80后”副行长骗取银行40亿余元,被判无期徒刑,在为判决叫好的同时,也应该感到愤怒和惋惜。愤怒的是这位副行长不该年纪轻轻就丧失信念,误入歧途。惋惜的是,如果制度和管理能更有力,这样大损失和这位副行长的悲剧也就不会上演了。

关键词:80后,副行长,银行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