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在“稳”上下功夫,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5-20 18:06:34 
分享:

  “抓就业,让搬迁民众有适合的就业岗位;抓培训,让搬迁民众有创业就业能力;抓社区治理,让搬迁安置点成为幸福新家园。”

  “不管是全面小康还是乡村振兴,只有农村的产业也发展起来,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才有更多人投身到乡村建设中。”

  “脱贫首先是物质上的富裕,其次还要注重精神文化上的提升。”

  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如何做好脱贫攻坚的“后半篇文章”,啃下最后的“硬骨头”,不少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在位于河北省正定县新安镇吴兴村附近的一家农业科技公司,工人在管理水培蔬菜(2020年3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经过7年多的精准扶贫,特别是经过4年多的脱贫攻坚战,稳扎稳打,截至2019年底,9300万贫困人口摘了“穷帽”,占到了全部贫困人口的97%,接近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成绩来之不易。而在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的同时,如何巩固好这份不易成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社会的关注点,自然也应是各地工作的重点。

  据各地初步摸底,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存在致贫风险。这警示要经常“回头看”,在“稳”字上下功夫,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

  政策要稳。之所以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改善9300万贫困人口生活,实现脱贫,离不开各项政策的扶持,我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也要看到,一些贫困户、贫困地区刚刚脱贫,尚不稳定,需要“扶上马、送一程”,不能一脱贫,政策立马就撤。

  这也是为何国家一再强调“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原因所在,如此才能让脱贫群众心稳、行远。

这是江西井冈山神山村新貌(2020年4月16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浩波 摄

  人心稳,成果才更稳。异地搬迁完成了,群众咋就业?腰包鼓了,精神文化上怎么富起来?疫情影响下,脱贫攻坚工作如何稳步推进?这些都需要提前想、提前做,让已脱贫的更有信心,未脱贫的更有动力与期待。

  在3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指出,下一步,要积极应对好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绝不能因为疫情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实现。重点做好贫困劳动力的外出打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做好农产品特别是扶贫产品的销售;做好扶贫项目的开工复工,力争在上半年完工。

  基础稳,才能更好前行。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同过去相比,总量虽然减少,但都是贫中之贫,可以说是最难啃的“硬骨头”。通过建立贫困监测和帮扶机制,把事前的预防和事中的帮扶做起来,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巩固好已有成果这个基础,才能更踏实解决好剩余的困中之困。

  兑现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落一人的郑重承诺,是一场硬仗。当前,已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越在关键时刻越要稳一些,再稳一些,稳好人心、稳固成果、稳定基础,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百姓也才能获得稳稳的幸福。(郭慧岩)

关键词:脱贫攻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