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就业参保半年可落户,大城市靠啥留住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伍里川
2020-04-09 14:51:16 
分享:

  ●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江苏)

  据“南京发布”8日消息,南京市日前发布《关于支持促进高校毕业生在宁就业创业十项措施》提出,40周岁以下大专学历人员,在宁就业参保半年即可落户。

  此外,研究生及以上学历、45周岁以下本科学历人员(含留学回国人员、非全日制研究生,下同),凭学历证书即可落户。众所周知,此前,南京市直接落户政策主要是对研究生以上学历及40周岁以下的本科学历人才,凭毕业证书直接落户。

  在“史上最低落户门槛”不绝于耳的语境中,南京再次降低人才落户门槛,为大专学历敞开胸怀,表现也许并不是最突出的,但对南京这个长期以来给人谨慎甚至“守正”有余“出奇”不足印象的省会城市而言,却可谓破天荒。由此一来,南京将能扩容出更大“肚量”,迎纳适合这个新一线城市发展需求的各类人才。而这也将会给其他相同地位城市的发展思路带来有益启示。

  我作为土生土长却也有过外地奋斗经历的南京人,对南京的落户政策关注已久。毫无疑问,南京的落户政策之亲民化、低门槛化,近年来愈发明显。考虑到上一次南京再次降低落户门槛——降低落户的社保缴纳门槛,是在一如昨日的2019年年初,可以很真切地感受到南京加快人才引入的急切与诚恳。

  你若不强谁替你强?南京作为追赶者也好,作为领先者也罢,更优新政都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而南京在“抢人”上的“抢风头”,是国内城市争相放宽人才引入政策,为城市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的缩影。近年来,为人才引入掀起的一轮又一轮的白热化“大战”,成为一种无法忽视的现象。可以预见,新一轮抢人大战,又将开始。

  不知道城市之间的博弈将会导致明天出现怎样的更低门槛。但毫无疑问,这样的竞争态势,这样的求贤若渴,对人才落户、实现人生出彩是莫大的好事。

  而要让人才积极流动起来,激发城市发展动力,也为人才创造宜人的生存与发展环境,需要城市继续取消不合理的落户限制。去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并发出通知。《意见》指出,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即以表明进一步从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着眼,为人才流动大势注入强劲动力的决心。这是城市的责任,这是人才的机会。

  与此同时,也应看到,一味降低准入门槛并不是终极目标。门槛终有降无可降之时,而通过加大力度出台更优激励政策、完善城市服务和配套设施,令人才的获得感、安居感更强,则是无止境的。这也提示更多城市:关于门槛的“白菜价”单一竞争已经失去意义,勇于内外兼修,提升户口含金量,激发城市创新驱动力,从而令城市与人才实现共赢,才是要紧事。

关键词:就业,参保,落户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