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河北发出稳就业“大礼包”,让民生多一些温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3-25 16:47:19 
分享: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稳就业任务十分艰巨。那么,河北将如何应对这些压力,又将如何排除重重困难,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呢?

  从3月15日到4月15日,一场为期一个月的“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洽谈会高校行”网络引才活动正在网上进行。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采取政府主导和市场配置相结合的方式,在河北人才网、猎聘网、工信部全国高校人才巡回招聘App三大平台同步启动线上引才活动,在线推介河北人才政策、发布招聘信息、开展供需对接洽谈和网络面试咨询。

  以“屏对屏”代替“面对面”,以“线连线”促进“心连心”,这次线上人才招聘不仅解决了企事业用人的问题,也为各类人才就业提供了更多可供选择的岗位,更为重要的是,这种形式极大降低了企业招聘成本和高校毕业生的求职成本,还提高了人岗匹配的成功率。

  尽管这场“云招聘”只是一种应急之举,但是其产生的积极作用不可低估,为河北省恢复就业按下了“快捷键”。

返岗复工正当时。

  要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就要有更多利好政策出台落地。3月12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从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存量、开发岗位扩大就业增量、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创业、加强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做实服务促进尽快就业、夯实保障兜牢就业底线、应对疫情促进返岗就业等七个方面打出了稳就业政策措施“组合拳”,稳就业正成为河北政策发力的一大着力点。

  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复工不可或缺。连日来,河北省各地正在积极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开复工建设,已经取得积极进展。与此同时,河北各地选派工作队联系分包企业,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积极帮助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调动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性,对于稳经济、稳就业将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经济“稳中求进”的长期方针,而优化供给结构,让供给更好地满足消费、扩大消费对就业形成的牵引也不能忽视。例如疫情期间,数字经济表现亮眼,也催生了不少新岗位、新职业,一旦传统产业借此改造提升,并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对就业的虹吸效应就会凸显出来。当然,这需要优良的营商环境作为支撑。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加快复工复产的步伐,采取适当方式促进就业,已经刻不容缓。从一项项真金白银的实招硬招,到一个个可圈可点的帮扶成效,为做好下一步稳就业工作打下了基础。但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接下来,还需要各部门协同发力,增岗位、促创业、保兜底,多措并举将稳就业政策措施做实、做细,让民生保障更有温度。(芦静)

关键词:河北,稳就业,民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