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援鄂医疗队回家了,别忘了给他们的优待政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柯锐
2020-03-18 08:53:13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柯锐(北京)

  3月17日,按计划,41支国家医疗队3675人(中医421人)从湖北返程。其中包括上海、安徽、甘肃、广东、贵州、海南、河南、湖南、江苏、宁夏、青海、山东、陕西、四川、天津、新疆等省份的部分医疗队。

  这些援鄂医务人员在湖北武汉期间共支援了当地14所方舱医院、7所定点医院。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转好,各地驰援的医疗队将分批离开武汉。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和许多武汉市民一样,我想对这些医务人员说,感恩你们,你们为武汉拼过命,你们值得所有的赞誉。我们将永远铭记这一份同胞情谊。

  疫情暴发以来,我在时刻牵挂家乡安危的同时,也时时为驰援湖北的各地医务人员所感动。

  疫情危急关头,正处春节前后,各地医务人员放弃假期,作别家人,冒着危险,毅然驰援湖北,为抗疫做出了重要贡献。

  抵达湖北后,这些医务人员为部分濒临崩溃绝境的本地医院注入“强心针”,以及时有力的施加援手,助力最终将抗疫转危为安,也使万千湖北民众脱离了险境。

  他们的一举一动牵动人心。

  3月10日,武汉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一时间,大家都为此欢呼雀跃。那天,我被一段视频深深感动,反复看了十多次。那个视频里,20名穿着蓝色工作服的贵州医护人员,在楼梯上站成一竖排,依次摘下口罩,用一张张温暖的笑脸,向人们致意。那个视频和《只要平凡》配曲,也打动了疫区内外无数的人们。

  作为寓居外地的湖北人有此感受,那些身在疫区的家乡人民,对援鄂医务人员的感激之情,想必只会更深挚。今天,我看到,在多个视频里,许多武汉市民在送别这些援鄂医务人员时,双方都落泪了,我相信,这泪水是一份真挚的情谊,值得我们铭记和感怀

  随着疫情逐渐缓解,援鄂医务人员将逐步返回各地,对他们的优待政策一定要妥善落实处理。

  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卫健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七方面措施,包括改善医务人员工作和休息条件,维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落实医务人员待遇,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加强对医务人员的人文关怀,创造更加安全的执业环境,弘扬职业精神做好先进表彰工作等,此外,近日,各地也相继出台了针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关爱措施,如对战“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及受疫情影响学生从助学金和生活补贴等各方面给予帮扶。

  援鄂医务人员返回后,这些关爱举措的落实,一定不能打折,唯有如此,才能回报这种前所未有的出征、这种生命相托的使命。

  此刻,作为湖北人,我再次对所有援鄂医务人员,以及为此次湖北抗疫做出帮助的人们,衷心道一声感谢。

  我想说,即使我们从来没有认清你的面庞,即使我们今后不会相见,这一份情谊永远不会走远。

关键词:援鄂医疗队,优待政策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