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没开学就催缴学费,是不是太急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欣红
2020-03-16 16:26:01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浙江)

  近日,四川南部一家长在网上爆料,还没开学,南部县翔宇实验小学已经开始多次催家长缴纳学费了,老师在班级微信群内发布公告让还没交费的家长通过微信转账缴费,并称是禁止人员聚集,只能通过微信转账方式收取学费。南部县教科体局回复处理,疫情期间尚未开学,不得收取学费。(3月14日封面新闻)

  没开学就催家长微信缴学费,消息甫一传出,迅速引发舆论热议,网友们纷纷谴责这样的操作有点急了。

  提前收学费首先涉嫌违规。教育部一再强调,“停课不停学”期间,学校开展网上授课不收取任何费用。南部县教科体局出台的《关于做好学校春季收费工作的通知》,也明确要求“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各中小学校已实行网上授课,虽然学生教学用书等已通过有效方式发放,但在2020年春季公办中小学收费文件未正式出台和学生未返校之前,各学校不得自行收费。”从中央到地方,规定不可谓不清楚,难不成作为民办学校,南部县翔宇实验小学就可以例外?即便该校收取的不是网课的费用,也是违规的做法。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收取的费用中,有一部分确实存在“乱收费”的嫌疑。从去年秋季开始,按照相关政策,南部县城各小学实行下午课后服务试点,今年课后服务如何开展及收费,目前教育主管部门正在研究中,还未出台文件。然而,课后服务费的标准还没确定,该校提前收取的3300元费用中,就已经包含了500元课后服务费。

  如果文件出台之后的标准有变化,该如何操作?是多还少补还是少必须补而多了就不还?涉及收费这种敏感问题,理应严格按照政策,怎能随意操作?对此,南部县教科体局也明确指出该校收取500元课后服务费的行为不当。

  提前收学费还会给骗子可乘之机。因疫情防控需要,各地学校“停课不停学”,但有些骗子以“疫情延期开学”“网上授课收学费、材料费”等为由,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联系学生家长进行诈骗。浙江等地公安就接到数起骗子冒充老师行骗的警情,不乏有家长受骗上当。为此,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许多学校纷纷出面辟谣。该校“顶风作案”提前收学费,倘若被骗子乘机而入,又该怎么办?这是不是在给抗疫添乱?

  学校办学,当然需要收取必要的合理的经费。延期开学不能及时收费,或许会给民办学校的正常运转带来意想不到的困难。但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抗新冠肺炎的非常时期,学校要有大局观,不能只站在学校角度审视问题。提前收学费,看起来只是“急”了一点,但实际上却涉嫌“乱收费”,甚至存在给抗疫添乱添堵之虞,绝不能等闲视之

  还有一个问题,也需要关注。在网友的留言中,不少人反映其它地方也不同程度存在学校提前收费的情况,甚至有学校年前就预先收取下个学期的费用了。这样的做法也不是偶尔为之,而是每一次都是在上学期结束前预交下学期的费用。需要指出的是,这种提前收费的“惯例”是否合法合规,本身就值得好好推敲。

关键词:开学,学费,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