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地评线】渤海潮评论: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身“两线作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3-09 17:38:23 
分享: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

  “战疫”与“战贫”的双重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6日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人感受到阵阵暖意,激励着广大基层扶贫干部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投身“两线作战”。

打赢脱贫攻坚战曙光在前。新华社记者 刘洪明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这数字背后凝聚着广大基层扶贫干部的付出与辛劳,是他们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贫困户的“幸福指数”,点燃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全国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了信心和底气,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要啃下硬中之硬、攻克坚中之坚,必须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这其中,扶贫干部始终饱满的精气神和不懈冲锋的姿态不可或缺。

  疫情防控是特殊考验,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这就意味着,收官之战既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又要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还要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

  连日来,多地在分级精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优先解决贫困地区劳动力稳岗就业、调整结构做强农业产业,确保群众稳定增收。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这个春天,各地扶贫干部担当责任,主动作为,“逆行”奔赴贫困乡村,一方面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一方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既当疫情防控尖兵,又做脱贫攻坚战将,努力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

  当前,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行百里者半九十”,同时间赛跑,防控疫情一环不能松,脱贫攻坚一刻不能停,作为相关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基层人员更不能有半点的麻痹大意。

  面对“战疫”与“战贫”的双重考验,广大基层扶贫干部“逆行”奔赴贫困乡村。新华社记者 杨楹 摄

  从实践看,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基层扶贫干部难免“压力山大”,许多人甚至处于有家不能回、有病没空看、有事连轴转的超负荷工作状态。与此同时,在一些地方,战“疫”或者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现象,更是虚耗了基层干部大量精力。

  投身“两线作战”需要基层干部更多的耐心和细致,但他们也需要多方面被关心关爱、理解包容,需要大家多一些设身处地的考虑。在一线,他们需要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真正解脱出来,排除不良作风的干扰和掣肘,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推工作;在后方,实实在在给予他们更多的物质和精神关爱,妥善解决他们日常生活、健康、安全等方面的现实困难,也有助于减负释压、激发干劲。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当此紧要关头,要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工作中去,就必须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芦静)

关键词:基层扶贫干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