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给聚光灯之外的“逆行者”一个热搜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吴迪
2020-03-05 15:55:35 
分享:

  据澎湃新闻网3月2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随着收治病人及隔离者的增多,在湖北武汉,医疗废物暴增,从回收、运输到焚烧,大量的医疗废物垃圾的处理过程充满风险。每天都有一大群工作人员在一线进行处置,他们从事着医护人员以外最危险的工作。

  疫情暴发以来,诸多的“逆行者”成了公众瞩目的人群。我们感动于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敬佩那些坚守岗位的警察,感谢为居民生活操碎了心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而在聚光灯之外,还有这样一群人,身处医院、街巷以及城市的角角落落,为前方战疫鞍前马后,默默延伸着全民抗疫的坚固防线,他们是聚光灯之外的“逆行者”。

  这些人中,有的是专门从事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和处置,每天深入医院病房,将用过的口罩、防护服等感染性废物以及病人的生活垃圾等收集、处置;有的是集中隔离区的服务人员,送饭、打扫卫生;有的是环卫工中的抽粪工,冒着可能的气溶胶传播和粪口传播风险,为医院、居民区的厕所做深度清洁;有的是为医护人员送餐的外卖小哥、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网约车司机……他们不同程度处于密切接触感染源和暴露在病毒污染环境的风险中。

  “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若不是这场疫情,他们大体会像平常一样,不被外界关注。但疫情突如其来,他们披上铠甲,身赴战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他们临时包揽、承担起特殊职责,如一颗颗螺丝钉,支撑着城市这一巨大机器的艰难运转。难以想象,在城市近乎停摆的时候,倘若医护人员饮食得不到保障、医院污染性废物处置滞后甚至积压、公共场所的厕所堵塞,那么,我们的抗疫之战将会面临多少麻烦和阻碍。

  如果说战疫一线的“逆行者”是与病毒较量的战士,那么这些聚光灯之外的人就是为战士挖战壕、送弹药的后援者。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布局中,这些紧靠抗疫一线、近距离接触危险的“逆行者”,无疑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们需要也应该被我们关注到、关怀到。

  比如,他们的口罩和防护服够不够、更换是否及时?消毒用品是不是充足?有没有自我防护、隔离、应急处置的培训?有没有必要的经济补助?在日常工作中还面临哪些我们想不到的困难?

  眼下,复工复产已经陆续开启,城市运转起来后,这些人可能面临更多任务量、承受更多直面潜在危险的压力。这是眼前更加现实的问题。帮助他们安全地扛过这一时期,给予他们必要的呵护与关爱,我们更多人也应该来帮他们一把,比如,含有口罩等物品的生活垃圾,尽可能简单装袋、处理一下再扔。

  “把现在正做的事做好,就对永恒有了交待。”或许,这些平凡的“逆行者”没有过多的要求,也不索取什么,甚至婉拒了来自各方的帮助。但关照、关切不留死角,则是我们该做的事。致敬那些“逆行者”,记住那些容易被忽视人群的默默付出,是为了凝聚更强大的力量,坚定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疫情过后,这些聚光灯之外的“逆行者”终究会回归原先生活和工作坐标,渐渐淡出公众的视野甚至记忆。电影《蜘蛛侠:平行宇宙》中有一句话:“当一个人去帮助别人,只是源于初衷,并仅仅认为那是他应该去做的事时,毫无疑问,他就是真正的超级英雄。”无论如何,在今天,我们应该给聚光灯之外的“逆行者”一个热搜,致敬这些没有披风的“超人”。(吴迪)

关键词:疫情,逆行者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