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严防输入型病例,决不能因新增病例减少“松口气”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鑫宇
2020-03-04 16:53:56 
分享:

  降了,又降了!最近几天,最能令国人感到欣慰、振奋的消息,大概就是“一降再降”的国内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从2月下旬开始,全国各地的新冠肺炎病例增长势头便有了显著的放缓,多地先后出现了“单日0确诊”的可喜现象。3月3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仅有125例,就连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市,也仅有111例新增,和几天之前的情况相比,已有云泥之别。

  不断出现的“好消息”难免让人萌生出几丝“是不是可以松一口气”的念头。这种念头在情感上固然可以理解,但是,我们却决不能让其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局。现在,还远没有到对这场防疫攻坚战“宣告胜利”的时候,对可能发生的疫情保持高度戒备,是从上到下,各级疫情防控工作者决不能动摇的基本方针。

  在国内病毒传播逐渐得到有效控制,新增确诊病例大幅下降的背景之下,为什么说疫情的威胁依然严重?这当然不是随意判断,而是有着不容忽视的现实依据:伴随着新冠病毒在世界范围内扩散、传播,这场疫情早已不再是中国自己的事,而变成了需要世界各国合作控制的全球性传染病疫情。就在中国的新增确诊病例数不断下降的同时,全球新增确诊病例数正在以令人不安的态势上升。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作为一个与世界有着密切经济往来和人员往来的大国,面对的是巨大的输入型病例风险。一旦在这个问题上防范失当,造成输入型病例的失控,新冠病毒很有可能发生二次传播,这样的后果,是谁也承担不起的。

  从最近几天的新闻上看,输入型病例有所增加:3月2日,浙江丽水市青田县发现7个来自意大利的输入型确诊病例;北京与宁夏此前先后出现了3个来自伊朗的输入型确诊病例;3月1日,深圳也出现了一个来自英国的输入型病例。这些数字和我国现存确诊病例的总体规模相比看似不大,但其传递的信息,却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疫情发展之初,外国出现来自中国的输入型病例,伴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情势已经发生了“反转”。但这种“反转”,绝不像一些人想的那样,仅仅是得意放松的资本,这同时也给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对于这样的挑战,我们决不能因为其绝对数不大,就轻视大意。

  2月28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宣布,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风险级别由此前的“高”上调至“非常高”。这个信息对包括我国在内的所有国家而言,都值得警惕。全球性的疫情传播风险,意味着病毒的威胁如今可能来自四面八方。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只有确保入境关口上的“防疫之网”足够细密,我们才能确保我们的疫情防控成果,不会因为一个小小的疏忽得而复失。

  对于可能出现的输入型病例,各地有关部门必须做好全方位的应急预案,对输入型病例的安置、诊断、治疗、隔离、护理有明确而可操作的处理流程。对大多数地方而言,这都是一个在此前一个多月的疫情防控工作里没遇到过的“新课题”。为此,有必要做到“防患于未然”。当下,我们面对的已经不再是一场全国性的疫情,而是一场全球性的疫情,在全球性疫情没有平息之前,我们都决不能有半点“松劲”。(杨鑫宇)

关键词:输入型病例,应急预案,疫情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