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地评线】渤海潮评论:疫情当前,给生活按一次暂停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海新
2020-02-04 10:41:49 
分享:

  毕业之后,从兜兜转转找工作,到忙忙碌碌谋生活,习惯了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随人潮涌动,习惯了在车水马龙之中不停穿梭,习惯了在朝霞漫天中踏上征程,习惯了在万千霓虹中辗转入梦……生活的压力、工作的压力就像一只无形的大手,推动着我们向前不停的奔跑,一边屈服于眼前的苟且,一边追寻着“诗和远方”。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生活就像上满了发条的时钟,一刻不停歇,本来以为过年七天假期结束之后,循环往复继续开始按部就班的工作,却因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宅在了家里。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一场众志成城的防、控、治攻坚战在每一个角落打响。

严格消毒助旅客安全出行。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原来的生活节奏被打乱,除了战“疫”,一切仿佛都“暂停”了,公共交通暂时停运、企业暂时停工、公共场所暂时停业……而对于我们个人来说,其实,这又何尝不是生活的一次“暂停”?疫情无情,如洪水猛兽来势汹汹,人人都成了战斗者,各尽其能与疫情做着斗争。疫情给了我们重重的一击,但同时也给了每个人在时光的洪流中的“等一等”“停一停”的时间,这多出来的时间与其在刷手机中去挥霍,去虚度,倒不如去领悟一下“暂停”的智慧。

  弗里德曼在《谢谢你迟到》一书中建议,尝试给人生按下暂停键。他写到:暂停这件事对于机器和人的效果不一样,当你按下一台机器的暂停键,它就停止运转了,但是,当一个人给自己暂停一下的时候,他就重新开始了。

  珍惜这次“暂停”,你会发现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思考。我们从背上行囊出发,一站一站奔跑,一程一程跋涉,这一路,我们被工作、生活压得无暇思考,无暇回顾,走着走着,甚至忘了当时出发的目的,早上忙着挤地铁,上班忙着做业绩,下班忙着照顾家人和孩子,周而复始,疲力竭。何不趁机停下来,把自己放空,与自己对话,去感知自己的情绪,去明晰自己的方向,调帆整舵,准备再次起航?

线上授课应对疫情。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珍惜这次“暂停”,你会发现有了更多的时间去陪伴。这几天网上有一句话触动着很多人的心:“你觉得无聊的‘家’,正是他们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宅在家里的,百无聊赖,奋战在一线的,却渴望着家的温暖。在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好好在家陪陪父母,在他们慢慢变老的岁月里多一些守候;陪陪孩子,在他们成长的光阴里多一些陪伴;陪陪爱人,在他(她)青春的流逝中多一些温柔相对。

  珍惜这次“暂停”,你会发现有了更多的时间去触及内心的“诗和远方”。原本张而不弛的生活,突然有了“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意趣。在快节奏的生活里,我们原本期待像诗人一样活着,却每天像战士一样战斗着,何不趁机停下来,做一做自己喜欢的事,养一养花,品一品茶,读一读书,看一看风景,等一等灵魂。我们梦寐以求的诗和远方,无非是一种豁达洒脱的心境,“此心安处是吾乡”,当你停下来,用心去感知,用爱去体会,远方不远,生活即诗。

  偶尔给生活按下暂停键,不会困住你的脚步,却能让你遇见更好的自己。(于海新)

关键词:疫情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