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地评线】渤海潮评论:“宅”家战“疫”更需要时刻保持理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2-02 10:10:02 
分享:

  “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向全世界传递了必胜信心。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所致的肺炎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与此同时,响应号召,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病毒,集体念起了“宅”字诀,“钟南山不说动,我绝不动!”

近日,各地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终于有机会可以待在家里,就可以给国家做贡献了。”此言虽是笑谈,但也总结出了当下大多数民众的状态:非常时期非常手段,在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关键阶段,安心待在家里就是最好的自我保护,不添乱就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份贡献。

  “这个难关能不能快速渡过,不是靠医务人员,而是靠我们自己,每个人都不出门,就能拖死耗死这场瘟疫”,钟南山简短一句话让宅在家不出门的重要性一目了然。如果能够保证自己不出门,身边接触的人群也未出门,那么就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别人负责。

  然而,疫情虽然暂时浇灭了民众外出的热情,“禁足”在家的人总感觉有点不对劲,这一方面源于在家里待久了想出去透透气、兜兜风、撒个欢的烦躁心情,另一方面则源于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对心理造成的创伤影响。

  “宅在家要长蘑菇了”“看新闻觉得好难受”“疫情到底什么时候过去”“蔬菜价格是不是又上涨了”……对于大众而言,如果长时间宅在家中,以及过度暴露在负面信息之下,就很容易产生无能为力感,甚至产生自我怀疑。

  不可否认,疫情期间,每个人都很紧张,但如果过度焦虑,不仅会造成身体上的危机,还会带来心理层面的考验,容易形成恶性循环。

稳定“菜篮子”,保障市场供应。图片来源:新华网

  重视不等于恐慌,紧张不等于焦虑。正如有关专家所言,“应激不足和应激过度对身心健康和社会情绪稳定都不利。应激不足,表现为思想麻痹大意、反应迟缓,进不了警觉期。而应激过度则表现为应对措施过猛、公众恐慌等。”

  要看到,“禁足”在家并不是一件轻松简单的小事,惟有从大量信息中及时获取准确信息,并甄别出正确而有用的信息,才能疏解焦虑情绪,并杜绝跟风现象出现。

  比如,总有一些未经证实的信息被转来转去,从而引发人们去疯狂抢购。尽管很多人未必就真的相信药效,但出于一种心理安慰,或者某种“宁可信其有”的心理,也会去跟风抢。这样的做法不仅不会有积极的效果,也会加剧社会紧张情绪。

  抗击疫情,每个人都是战士,作为不用奔赴前线的普通百姓,自发地待在家里,除了保持规律的作息,更重要的就是长记性、不添乱、别无知,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

  当前,防控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到了关键时刻,在全国各地扎实有序推进各项防疫工作、医护人员与病毒病魔短兵相接时,需要全社会坚定必胜的信心,更需要每个人“从我做起”,不拖后腿、不添乱,以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来应对这场考验。(芦静)

关键词:肺炎疫情,焦虑,心理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