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两会快评⑦】2020年脱贫攻坚,该冲刺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1-10 19:02:08 
分享:

  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河北省也在只争朝夕,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梦想疾行。

  无论是今年的河北政府工作报告,还是代表委员们,都给予“脱贫攻坚”高度关注,“脱贫”“扶贫”也成为两会高频词。

涞源县白石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区福泽园社区。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 摄

  河北省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党晓龙说:“‘搬得出’已经完成,能否实现后续的‘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工作目标,决定着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成色。”

  河北省政协委员、省扶贫办主任李志刚说,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我省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在巩固“两不愁”基础上,着力做好“三保障”工作。

  还有更多代表委员从多方面提出了关于脱贫、防贫方面的建议,比如攻坚防贫返贫救助政策体系、对低保人口持续关注和精准帮扶、提升贫困地区教育质量。

  刚刚过去的2019年,河北举全省之力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扶贫脱贫成效显著。35.4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剩余144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3个国定贫困县将全部摘帽。“十三五”30.2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提前完成。

  进入脱贫攻坚的“后半程”,面对脱贫与防贫压力双重压力,河北省在做好脱贫工作的同时,更全力以赴做好精准防贫。

  比如,2019年,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实施《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意见》,从夯实脱贫防贫基础到防止致贫返贫,再到提到可持续发展能力,都制定了详细的措施。

骆驼湾村景色。长城新媒体记者 胥文燕 摄

  不懈努力,持续推进,骆驼湾村早就传出了“过上好日子”的喜讯,顾家台村也走上了致富路……河北贫困人口数字一天天变少,老百姓的日子一天天变好,是成绩更是经验。

  成绩代表着工作有效、方法对路,为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也增强了信心。

  “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打赢脱贫攻坚战。”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向全省吹响了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并提出“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

  重点工作任务是,在巩固“两不愁”基础上,着力做好“三保障”工作。对特殊贫困人口兜底保障,确保完成剩余3.4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全面完成1073个“空心村”治理任务。

  方向已明,目标既定。

  如何巩固已有的脱贫成果,如何攻克贫困最后堡垒,又如何防止返贫,这是摆在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新任务,如何高质量实现新目标,该冲刺了。(郭慧岩)

关键词:脱贫攻坚,河北,小康社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