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记者采访遭遇门难进,仅仅是传达室“傲慢”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默城
2019-12-26 18:21:32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默城(浙江)

  从2011年开始公示,至今都未见动工,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联络通道历经千呼万唤,仍在纸上谈兵……12月24日,大河报关注了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通道公示8年仍未动工一事,引发了郑州市民的广泛共鸣。

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地下通道规划图。(资料图)图片来源:大河报

  目前,该通道最新的一个施工方案,在半年前就提交到了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郑州局”)评审。为了解这一方案目前的评审进度如何,存在哪些实际困难,大河报记者于24日下午去往中铁郑州局采访,在传达室门口反复沟通近半个小时,却遭遇了“门难进”,在沟通期间,该局传达室人员甚至爆出粗口。

  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通道施工及畅通,事关社会的公共利益,具体来说就是民众在火车站的出行便利。面对这样的事情,媒体进行跟踪报道,并及时向公众反馈具体进展和情况,便是职责所在,合情合理。

  我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也明确规定,任何组织不得阻挠记者合法采访活动。所以,对于相关记者的采访,任何相关部门应该给予积极配合,而不是阻拦。但现实却是,阻拦成真。中铁郑州局门口的传达室,不仅“门难进”,还有“脸难看”、“话难听”,傲慢又无理。

中铁郑州局传达室。图片来源:大河报

  传达室本来就有上传下达的职责,可是在这里,面对记者出示新闻记者证并表达采访诉求的情况下,传达室工作人员却直言“一个记者不允许采访”,这是什么道理?更甚的是,当记者对另一名传达室工作人员表达来意后,对方直接称此事不归铁路局管,记者应去别处采访。但事实却是,记者已经采访了市政部门,明确了“市政部门已将施工方案提交铁路局”的信息。这样看,这里的“不归铁路局管”便站不住脚,反而难掩“不想管”的状态。

  就现实而言,这种推脱和傲慢,并不只存在于中铁郑州局的传达室。从报道看,传达室工作人员拨通了一位“领导”的电话,告知对方记者来采访火车站东西广场地下通道一事,电话中“领导”回复称,让记者去市政部门询问。随后,传达室工作人员还称 “已经请示过领导,领导称不归我们管”。可见,中铁郑州局里的相关“领导”,也逃不掉“傲慢”的质疑。

  从中铁郑州局的恶劣态度中,也能一定程度上理解为什么火车站东、西广场联络通道会公示8年仍未动工了。

  还有,中铁郑州局对待记者尚且如此傲慢,对待其他来办事的群众,岂不是可能会更加恶劣?这不仅自损公信力,还会与民众的距离越来越远。

  个中原因,不外乎一是上级主管部门监督还不到位,没有形成强有力的规范;再就是民众的监督权与媒体的监督权,都没有得到相应的尊重。

  应该认识到,火车站电梯闲置8年和火车站通道公示8年仍未动工的事情居然能发生,绝非偶然,暴露出了治理能力的欠缺。对此,有关方面当有反思和行动。

关键词:记者,采访,门难进,传达室责任编辑:芦静